上一篇: 4家布洛芬中标企业 华北制药价格最高 下一篇: 大型、多中心中医药循证研究收官 中医药加...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产业 > 医药行业
第五批国家集采正当时,专家:规模或将达历史之最
2021-04-21
来源:健康时报
10429
0
第五批国家药品采购拉开序幕。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第五批药品集采品种范围的数据采集通知》显示

  

第五批国家药品采购拉开序幕。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第五批药品集采品种范围的数据采集通知》显示,4月19日至4月30日24:00前,各级医疗机构填报相关药品预采购量。而在72天之前,2月3日,第四批国家集采以118家企业与158个产品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的成绩落下帷幕。

据一位业界专家告诉记者,这块“巨大的蛋糕”,让不少药企已“蠢蠢欲动”、“厉兵秣马”。毕竟,第五批集采中标结果对药企未来三年的业绩至关重要。

第五批国家集采正当时,专家:规模或将达历史之最

来源:宁夏医药采购平台官网

激烈竞争:16家企业扎堆竞标全球畅销抗凝药物

第五批国家集采正当时,专家:规模或将达历史之最

数据来源:风云药谈张廷杰

“利伐沙班终于进集采了,这样药价就便宜了,进口的拜瑞妥太贵了。”李阳是一名脑梗患者,他告诉记者,利伐沙班进口药一盒/5片要150元左右。很多病友都希望利伐沙班能进集采,药价便宜些。

由于拜耳医药的原研药拜瑞妥专利已于2020年在中国到期,因此国内众多企业纷纷研发生产仿制药。截至目前,利伐沙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达15家。这也就意味着,原研药企业拜耳医药将与15家国内药企在同一赛道“竞争”集采名额。

“汇伦的利伐沙班纳入了国家集采。新天今年的销售会不会大增?”第五批集采目录一经流出,新天制药的股民李彦(化名)就开始预测药企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对于投资医药股的股民而言,药企参选第五批集采是个利好的消息。

在第五批集采药品中,国内过评企业最多的就是利伐沙班。利伐沙班是全球最畅销的抗凝药物,一直以来,拜耳医药的原研药拜瑞妥占据中国市场。2020年,该药合计全球销售额超过70亿元,在我国,利伐沙班2019年合计销售额超过28亿元,据中康CMH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在公立医院中,利伐沙班的原研药-拜瑞妥销售额达25亿元。

一名不愿具名的药企销售经理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从前几批国家集采结果来看,往往是价低者中标,这方面国产仿制药具有价格优势。我们企业的利伐沙班国内过评,虽然这一品种竞争很激烈,我们也做好打“价格战”的准备。

李彦认为,虽然利伐沙班很多企业竞争,但汇伦产品入局,也会给投资方新天制药带来利好,如果中标,新天业绩就会增高。这一利好消息足以让新天股票上涨了。

最大亮点:注射类药物占据“半壁江山”

根据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的《通知》,5月12日前,各地完成准备工作,预计6月份开始第五批集采。本批集采较第四批集采仅过去72天,集采工作进一步提速,集采常态化趋势明显。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解奕炯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第五批集采涉及药品非常多,参与品种60多个、品规200多个,远远多于第四批集采数量。第五批集采比以往集采规模都大,临床上常用的抗感染药、抗肿瘤药物等均在本批集采覆盖范围。据不完全统计,第五批集采市场规模将达500个亿。

“本批集采最大的亮点可以说是注射液。”解奕炯激动地告诉记者。注射剂品种将成为继口服药、冠脉支架之后,带量采购的主力,可以预见的是,注射液企业将迎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灵魂砍价”。

因为与口服制剂不同,注射剂的销售渠道基本都在医疗机构,一旦无缘参与集采,那意味着基本失去赖以生存的市场,这也决定了注射剂集中带量采购的竞争将比口服制剂更为激烈,而产品集采中标后,其降价幅度可能要比口服制剂更大,对企业带来相当大的挑战。

第四批集采中,注射液是首次被纳入,虽然仅有8个品种,但药品价格降幅达90%。如氨溴索注射剂药价降幅达93%。帕瑞昔布注射剂注射液药价降幅达94%。而在本批集采中,60多个品种,注射剂占30个。

而且,第五批集采中所涉及的注射剂,许多品种为销售额超10亿元的大品种,包括阿奇霉素、头孢呋辛、吉西他滨及紫杉醇等。

重构格局:仿制药将大规模替换原研药

从前几批集采的结果来看,最大的成绩就是药价大幅度下降,惠及患者。不过,在业内人士解奕炯看来,集采常态化带来的更多是重构医药行业的格局。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仿制药代替原研药,为国产药物带来机会。

在本批集采中,参评品种最多的企业非中国生物制药(正大晴天)莫属。该企业的创新多为具有跟随属性的“me-too”、“me-better”,这一策略适应中国“量大价低”的市场。该企业研报显示,2019-2020年是公司受集采降价压力最大的时期,随着大品种降价等不利因素的消化,和后续重磅仿制药和创新药的持续上市放量,公司业绩增长动力十足。

解奕炯介绍,通过前几批集采成功经验来看,对于药企来说,参与集采不仅提高药企的产能利用率还能提高产品的规模效应,可以有效降低产品公摊费用。

在第五批集采中,越来越多的中小仿制药企业入局。比如在2019年“4+7”带量采购时,阿法骨化醇仅仅有两家企业竞标,虽然国产仿制药报价比原药药企价格低1分,但却比全国最低价高100%。最终导致该品种流标。

而在今年第五批集采中,阿法骨化醇过评竞争企业有7家,分别是重庆药友制药、昆明贝克诺顿、正大制药(青岛)、梯瓦制药、利奥制药、Maruko、帝人等,更多的国产仿制药企业入局竞标,将减少流标的可能。

不过,对于仿制药企业来说集采也是挑战与机会并存。解奕炯认为,在集采中,竞标企业越多的药品品种,往往降价幅度也越大。相对仿制药而言,国产原研药在集采中由于竞品较少,相对优势比较明显。换个角度看,这也刺激国内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与原研药的开发和利用。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