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男性跌倒骨折风险更大 下一篇: 皮肤瘙痒难耐?或是尿毒症信号!离不开这5...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体内有癌,手脚先知?手脚若有这4个变化,很可能是肝癌发出信号
2020-09-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0328
0
肝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即使受到损伤超过30%时仍然维持其正常的运转功能。人们说“脚通五脏,联六腑”,也就是说通过脚能看出身体是否健康,手脚都是身体的末梢部位,当肝脏有癌细胞时手脚会有明显症状,看看你有没有。

  

  肝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即使受到损伤超过30%时仍然维持其正常的运转功能。人们说“脚通五脏,联六腑”,也就是说通过脚能看出身体是否健康,手脚都是身体的末梢部位,当肝脏有癌细胞时手脚会有明显症状,看看你有没有。

75.jpg

  手脚有哪些变化时可能是肝癌来临?

  1、指甲颜色发黄

  通常指甲颜色白里透红,但患有肝癌时会使得部分肝细胞坏死,不能正常代谢胆红素,胆红素会逆流进入血液中,然后跟随血液循环到达指尖,使得指甲颜色发黄,一般胆囊疾病或肝硬化会出现此问题。

  2、肝掌

  肝掌是慢性肝病的典型症状,如肝硬化和肝癌,患者双手大小鱼际部位皮肤和指尖发红,手掌中心发白,会发现有明显的颜色对比。用手按压大小鱼际部位会变白,去掉压力后会快速恢复红色,没有任何压痛感。

  3、脚皮肤瘙痒和脱皮

  患上肝癌时会使得内分泌失调,皮肤变得异常干燥。还有血液中有太多胆红素堆积时,会直接作用于皮肤,导致皮肤瘙痒,因此脚部皮肤会脱皮和瘙痒。

  4、双脚水肿

  肝癌患者体内白蛋白合成减少,引起低蛋白血症,使得双脚水肿。特别是早晨最为明显,不管怎么活动仍然不能缓解。

  不幸患有肝癌该如何护理?

       1、调节好心理

  刚开始确诊是肝癌时大部分患者难以接受,但事实已定,要学会面对现实。家属给患者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安慰以及支持,多寻找一些成功的案例,让患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这是成功治疗的第1步。

  2、做好日常清洁

  患者需做好日常清洁工作,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每天早晚各洗脸一次,保持手脚、头发、会阴等清洁。提供安静且舒适的居住环境,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

  3、注意饮食

  大部分肝癌患者看到油腻食物时会恶心,这样会降低体重,使得胆囊肿大,因此需远离油腻食物。注意饮食清淡易消化,不要吃油炸食物、动物内脏以及肥肉等,不妨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的食物,如鱼肉瘦肉、新鲜蔬果等。

  4、积极减轻疼痛

  一般肝癌达到中晚期时,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肝区疼痛不适,可合理使用止痛药,不过需按阶梯用药,能避免用药剂量过大,防止出现药物耐受性。

  温馨提示

  预防大于治疗,大部分肝癌是由乙肝或丙肝转化而来的,因此需积极预防肝炎病毒,尽早注射乙肝疫苗。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输注血制品,积极治疗慢性肝炎,只要合理使用药物,就能抑制乙肝病毒复制。日常生活中需远离一些致癌毒素,如蓝藻毒素和黄曲霉毒素等,这两种毒素会直接损害肝细胞,避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更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和水生动物。避免吸烟喝酒,积极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的生活坏习惯。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