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炎别乱上地塞米松 下一篇: 肾虚了就吃六味地黄丸?不一定,地黄家族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美国《预防》杂志: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个疫苗真相,第5个亮了……
2020-09-22
来源:搜狐健康
8691
0
新冠疫苗即将问世 ,但还是有一些人对疫苗的安全性仍持怀疑态度。为此,美国《预防》杂志近日列出了有关疫苗制造方法、作用方式以及为什么能救命等10个事实,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疫苗。

  

新冠疫苗即将问世 ,但还是有一些人对疫苗的安全性仍持怀疑态度。为此,美国《预防》杂志近日列出了有关疫苗制造方法、作用方式以及为什么能救命等10个事实,帮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疫苗。

以下这些疫苗小知识,你了解几个呢?

疫苗可通过少量病毒建立免疫

细菌或病毒进入你的身体系统后,会攻击并大量繁殖,引起感染。为了抵抗感染,你的身体便会产生抗体。而即便在你康复后,你的身体仍然可以凭借击败“入侵者”的记忆细胞防止再次感染。

如果使用疫苗,疫苗会有目的性地将“入侵者”以一种已死亡或已削弱到无法产生伤害的程度引入你的身体,从而建立起抗体库。

脊髓灰质炎,甲型肝炎和狂犬病的疫苗均含有死亡病毒,而MMR(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和轮状病毒的疫苗均由弱病毒制成,其强度足以产生免疫反应,但不足以使人生病。

费城儿童医院疫苗研究中心主任Paul Offit博士表示,疫苗的作用在于,你不必付出自然感染的代价,就可以获得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反应。

疫苗开发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疫苗的开发需要分几个阶段。“疫苗和它的制造过程必须完全一致,不能仓促行事。”Offit博士说,过早投放疫苗可能会导致更多疾病,甚至死亡。这是因为它需要在动物和人类身上进行广泛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副作用的测试。另外,疫苗的每一批产品都要是相同且符合高标准的。

那么,新冠疫苗怎么才可能更快地问世呢?Offit博士说,如果人们认为病毒的威胁比疫苗的潜在威胁大,那么人们就会接受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接种疫苗后的一两天,可能会感到恶心

注射疫苗后,你身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可能是注射部位感到酸痛,或者最多一两天内出现低烧或头痛的现象。这通常是一个好兆头,这意味着身体正在对你接种疫苗的疾病建立免疫力。

有时候,比如在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时,会有一种用于增强免疫反应、被称为佐剂的化学药品,只需要较少的活性成分或剂量,也会产生这些症状。“它可能会引起头痛和肌肉酸痛,严重到让你整天无法工作。但那仍然比得带状疱疹好。”Offit博士说。

疫苗可以保护你和其他人

接种疫苗可以保护你和你周围的所有人。“如果有足够的人受到保护,那么如果只有一个人生病,你就不必担心疫情爆发。”休斯敦得克萨斯儿童医院疫苗开发中心联合主任Maria Elena Bottaz博士说。这就是所谓的“ 群体免疫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你不用接种疫苗也能保持身体健康,而是意味着这一疾病不会像野火一样传播开来。

像麻疹这样的传染性极强的病毒需要95%的人接种疫苗以防止爆发。脊髓灰质炎的传染性较小,社区的接种率要达到 80%至85%,才能实现群体免疫。Bottazzi博士说,为了确保疫苗的安全性,疫苗的研究上市需要很细致的工作,因此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群体免疫的目的。

中国早在一千年前就发明了第一种疫苗

这种疫苗是针对天花。天花因其充满脓疱、高烧和20%至60%的死亡率(婴儿高达98%)而被称为“斑点怪兽”。公元1000年左右,中国医生开创了一种技术,它将痘痘脓疱中的液体擦到健康人手臂和腿部的划痕中。通过引入弱化形式的病毒,使疾病的死亡率下降到了3%。

第一次把天花的弱化病毒“注射”到一个健康的人身上,则是在18世纪末由英国医生培育出来的。时至今日,因为疫苗的接种,天花是仅有的三种被全球范围内根除的疾病之一,另外两种是2型和3型脊髓灰质炎。

实际上,如果可以让世界各地的所有人都接种疫苗,还可以根除麻疹和风疹 (德国麻疹)。“但在发生战争或政治动荡的国家中,将疫苗运送到孩子身边并不总是那么容易。”Offit博士说。

没有两种疫苗是一样的

这是因为没有两种病毒是一样的,有些病毒需要一次以上的剂量才能产生免疫反应。例如,麻疹疫苗一次注射的有效率为93%,但MMRV疫苗单次注射的有效率较低,因此需要分两次接种。破伤风也需要多次注射以增强保护性免疫力,然后每十年需要强化注射一次。

流感疫苗一直以来都只有50%的有效率,而且因为流感每年都会发生变异,往往是不可预测的。因此,每年仍有3000万例流感病例和6.5万人死亡,Offit博士指出,尽管有效率只有50%,疫苗仍具有价值,因为它使大多数患者进不了医院和太平间。

疫苗可以拯救生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由于全球接种麻疹疫苗,2000年至2014年间,与麻疹相关的死亡人数下降了79%,挽救了1710万人的生命。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估计,1994年至2013年之间出生的儿童中,麻疹疫苗将在他们的一生中,防止2100万人住院和732000人死亡。

在1963年至2015年之间的美国,疫苗共阻止了2亿例小儿麻痹症、麻疹、腮腺炎、风疹、水痘、腺病毒、狂犬病和甲型肝炎。不幸的是,2019年麻疹病例激增,其中73%是由于人们没有给孩子接种疫苗。

没有证据表明疫苗会导致自闭症

科学界已经把疫苗导致儿童自闭症这件事说得过于严重了,以至于全球范围内对数十万孩子进行了大量研究。

疫苗反对者的三个主要论点是,MMR疫苗在原本健康的儿童中引发了自闭症;自闭症是由硫柳汞引起的,硫柳汞是一种含汞的防腐剂,二十年前已从儿童疫苗中去除;儿童过早接种了太多的疫苗,以至于压垮了他们的身体,导致自闭症。

在Offit博士看来,就麻疹、腮腺炎和风疹而言,对三大洲、七个国家的数十万儿童进行的18项研究中,没有一项表明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存在联系。正如美国自闭症科学基金会所说:“研究结果非常明确,数据表明疫苗与自闭症之间没有关系。”

疫苗已经使我们所有人忘记了某些疾病

它们包括小儿麻痹症、破伤风、甲型和乙型肝炎、风疹、腮腺炎、百日咳、轮状病毒、天花、麻疹等。另外,注射疫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省钱,美国CDC估计,在15年的时间里,仅接种麻疹疫苗就可以节省2950亿美元的住院费用和近1.4万亿美元的社会成本。

资本通常会影响生产哪种疫苗

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疫苗研究中心20年来一直在研发钩虫和血吸虫病这两种由寄生虫引起的疾病的疫苗。但是,缺乏先进临床试验的资金正阻碍着他们的发展。两种疾病都被称为被忽视的热带病(NTDs),这意味着他们的疫苗几乎没有商业潜力,疾病还会折磨生活在贫困和服务欠缺社区中的人。

Bottazzi博士表示,疫苗研究肯定是不公平的。如果疫苗不影响富裕、高收入人群,则营利性疫苗制造商就不会倾向于投资。但Bottazzi补充说,因为军事人员驻扎在有此类疾病危险的地方,美国陆军和沃尔特·里德研究所提供了支持,“显然,这些疫苗可以改善全世界人类的健康。”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