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谷雨时节话痛风 下一篇: 秋风起 天转凉 儿童发病增多该如何预防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敲响警钟!年轻人已成为癌症的攻击目标,千万别拿健康换钱
2020-10-15
来源:39健康网
9572
0
癌症年轻化的趋势正在加强,为了研究这一趋势,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人员基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北美中央癌症登记协会和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等机构的癌症患者数据,按照不同年龄段(15-19岁,20-29岁和30-39岁)、性别和种族/民族对AYA群体的发病和死亡率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期刊CA上。

  

30岁的小伙,居然得了晚期胃癌?别惊讶,这是真实发生的一件事。

他叫小李,来到医院的时候,人非常消瘦,一个劲说自己肚子痛。

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宋医生一看病情就不简单,立马让他照了个胃镜。

“胃里烂得一塌糊涂!”检查报告显示确实是胃癌,而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肝脏。

“才30岁,就失去了根治机会……”宋医生觉得很惋惜。

即便医生全力治疗,小李的情况还是一天比一天差,在忍受三个多月的癌症折磨后,他离开了人世。

宋医生说,小李之所以会得胃癌,主要跟遗传和饮食习惯有关。从他妈妈那里了解到,小李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熬夜,透支身体,最后把身体拖垮了。

权威杂志CA:年轻人正在成为癌症的攻击目标

癌症年轻化的趋势正在加强,为了研究这一趋势,美国癌症协会的研究人员基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北美中央癌症登记协会和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等机构的癌症患者数据,按照不同年龄段(15-19岁,20-29岁和30-39岁)、性别和种族/民族对AYA群体的发病和死亡率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发表在著名期刊CA上。

数据显示,在最近10年中,青少年群体所有年龄段的总癌症发病率都在上升,与肥胖相关的几种癌症也在持续增加,比如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等。而青少年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基本相似,维持在83%到86%之间。不过在一些具体的癌症种类中,比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脑瘤,15岁到19岁之间的患者生存率可以达到74%和77%,到了30岁和39岁之间,生存率则降低到了51%到66%。

2012到2016年之间,青少年群体常见的癌症主要是子宫颈癌、黑色素瘤、白血病、结直肠癌、睾丸生殖细胞瘤、脑瘤、淋巴瘤、乳腺癌、甲状腺癌、软组织骨肉瘤。

1975-2017年,按照年龄段划分,男性(蓝)和女性(红)的整体癌症发生率(浅色线条)和死亡率(深色线条) 图源:澎湃新闻

在2007到2016年之间,青少年总体癌症发病率上升,不过20岁以下的男性发病率保持稳定,总体上升是因为甲状腺癌的检出率高了,尤其是女性的检出率更高。在这十年间,甲状腺癌的检出率每年以近3%的速度增长,而20-39岁年龄段更是以4%的速度增长。排除这一因素的话,女性整体发病率就稳定了。

为什么癌症盯上年轻人?

年轻人患癌,很大一部分原因跟生活习惯的不良有关。

下面给大家举两个典型的实例:

·33岁因癌离世后反思:我十多年来经常晚睡

复旦大学的教师于娟,31岁被确诊为乳腺癌,2014年的时候去世。她在患病之后回忆起过往的生活,曾经经常熬夜。研究表明,经常熬夜的人,DNA受损后的修复比正常睡觉的人低了两成左右,进而增长患癌几率。

·27岁患上血癌,反思原因:我太懒了

这位27岁的年轻人患的是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俗称血癌。患病后,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得癌的会是我?”后来,他才发现真相:是自己太懒了!

他说:“毕业后在一线城市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紧,每天基本靠外卖凑合,晚上终于拥有自己的自由时间,又舍不得睡觉。再加上平时疏于锻炼,这些综合因素让我患上了这个病。”

仔细一想,他的这些坏习惯,不正是我们在做的吗?

除了自身的一些因素之外,工业时代越发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是导致癌症不断增长的元凶。而食品安全问题,同样也会给大众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隐患。这些因素在宏观的层面都会加大癌症发病的几率,至于最终会降临到哪个人的身上,还要看每个个体的生活是否有瑕疵可以让癌症有机可乘。

综合来看,戒烟限酒,不要熬夜,饮食得当,适度的运动,以及缓解不良情绪避免心理压力过大,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下去,就是抵御癌症在内的所有疾病的法宝。不要总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值得浪费和消耗,超过了期限值,再年轻也救不了你。所以,好的生活习惯才是身体健康的基本要素。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