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解密脚气的成因、预防与治疗 下一篇: 数值“忽高忽低” 难道家里的血压计不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国家卫健委发话:第1-2泡茶汤不要饮用,只做茶叶冲洗更安全
2020-10-28
来源:39健康网
4113
0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饮茶型地氟病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其中明确,为了预防饮茶型地氟病,除了不购买“三无”茶砖,人们应养成正确的饮茶方式,建议第1至2泡茶汤只作冲洗茶叶不饮用。

  

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饮茶型地氟病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其中明确,为了预防饮茶型地氟病,除了购买“三无”茶砖,人们应养成正确的饮茶方式,建议第1至2泡茶汤只作冲洗茶叶不饮用。

什么是“饮茶型地氟病”?

饮茶型地氟病是一种地方病,也算一种生活习惯病,其发病的根本原因是患者长期饮用含氟量较高的砖茶,使得从茶叶中摄入的氟在人体内大量蓄积,最终导致慢性蓄积性中毒。

为什么喝茶会引起地氟病?首先,我们要了解,茶树其实是一种能够高度富集氟的植物。

在相似的环境下生长,茶叶的含氟量会远远高于其他植物,而茶叶越老,含氟量就越高,茶叶越嫩,含氟量就越少。

边疆地区的人们离不开砖茶,而砖茶是用老茶叶、茶茎,有时还配以茶末经发酵压制而成的外形像砖一样的块状茶,含氟量比一般常见的红茶、绿茶、花茶都高。

边疆地区居民每日大量饮用含氟量高的砖茶及其制品,便会摄入过量的氟,从而引起饮茶型地氟病。氟摄入过多,会侵犯我们的硬组织,如牙齿、骨骼,而氟斑牙和氟骨症就是饮茶型地氟病最常见的特征性损害。

过量摄入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氟斑牙

氟斑牙又被称为“斑釉症”,患者的牙齿釉面会出现呈白垩色的条纹或者斑块,还会出现黄棕色到棕黑色的着色,也可以出现釉质缺损,导致釉面出现凹坑。

氟斑牙在出现后,一般会终生不退,几乎不可逆,情况轻的患者,会影响牙齿的美观,严重的话,则会影响牙齿的咀嚼和消化功能。

·氟骨症

氟骨症是一种慢性代谢性骨病,其主要表现有颈部、腰部和四肢的大关节疼痛,并且疼痛不受气候和季节变化的影响,肢体会有运动功能障碍。

在患病初期,可能只有持续性的骨关节疼痛并且伴随着一般的中毒症状,患者的生活质量会受到影响;如果继续发展的话,患者会出现关节不灵活,运动功能障碍等情况,生活劳动能力会减低;

如果是严重的患者,肘关节会变得僵硬且变形,活动出现障碍,比如会因为摸不到自己的脸而不能洗脸和洗头,脊椎也会严重的弯曲变形,导致睡觉的时候无法平躺,抬头也看不见天,这个时候的患者,劳动能力明显降低甚至是丧失,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是瘫痪。

如何预防饮茶型地氟病?

由于氟斑牙和氟骨症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只能以预防为主,这也是最经济且最有效的办法。

不要饮用高氟的砖茶。《砖茶含氟量标准》(GB 19965-2005)中规定,合格的砖茶,其含氟量应该在≤300mg/kg范围,不要购买没有食物生产许可、没有标签标志和来源不明的砖茶,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的砖茶产品。

养成正确的泡茶习惯。刚开始泡茶的时候,第1-2泡的茶汤不要饮用,只将其当做冲洗茶叶,可以明显减少人体对氟的摄入。

泡茶的时候应该边泡边喝,不要将茶叶长时间闷泡,不建议喝浓茶或者是经过长时间煮沸的茶,浸泡时间过长的茶最好也不要喝。尤其是在熬煮砖茶的时候,不能放碱,否则茶叶中氟的溶出率会更高,使人摄入更多的氟。

爱喝茶,也要喝对茶,用正确的方式去喝茶,如果喝茶喝出了毛病,就得不偿失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饮茶型地氟病防治主要针对西藏、四川、内蒙古、青海、新疆等高危地区居民,一般人群喝茶,茶叶的氟含量相对较低,饮用量也不是很大,引起地氟病的可能性较小,但也不能轻视,仍要做好防范。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