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炎别乱上地塞米松 下一篇: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这六点常识要谨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伤口处理别着急抹红药水紫药水
2021-03-03
来源:中国网
9208
0
春暖花开,卸下一身厚重的棉衣,皮肤却增加了磕磕碰碰导致各种伤口的机会。临床中医生们总会遇见错误的伤口处理方式,比如伤口抹上“红药水”“紫药水”

  

春暖花开,卸下一身厚重的棉衣,皮肤却增加了磕磕碰碰导致各种伤口的机会。临床中医生们总会遇见错误的伤口处理方式,比如伤口抹上“红药水”“紫药水”,导致医生无法判断伤情;肚脐眼伤口撒上烟丝灰导致继发感染;足部伤口洗脚后越来越严重等等。那么有了伤口该如何正确处理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外科医生彭娟提醒市民,正确的伤口处理首先需要用清水冲洗伤口表面异物,然后用干净的无色毛巾或布料保护伤口,随后到医院就医即可,不建议涂抹任何东西或者药物。盲目地涂东西会诱发感染、增加疼痛;掩盖伤口,不利于医生对伤口进行分度和治疗;增加清创难度,延长治疗时间。

彭娟说,一些很小而浅的伤口可以先对伤口周围皮肤做消毒处理。在消毒产品的选择上,医用酒精、碘伏、双氧水这些消毒物品各有长短。75%医用酒精不适宜用于伤口内部消毒,一些特别脆弱的部位如眼睛口鼻附近、外阴部以及各种慢性伤口等,也不能直接涂擦,会影响伤口愈合。碘伏比酒精消毒范围更广泛,比碘酊对皮肤的刺激性更小,安全性更高,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无腐蚀,而且可在创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易让细菌及尘埃再次侵入伤口,适合于婴幼儿皮肤消毒,但对碘过敏者禁用。医用双氧水是家庭中最广泛用于擦拭伤口的物品,需要注意的是应用双氧水时要严格控制浓度不高于3%,否则会引起局部皮肤烧伤,并且不要长时间使用,有研究表明,反复在伤口内使用双氧水不利于伤口愈合,甚至会加速伤口恶化。

彭娟还特别提醒市民要重视手足部位小的伤口,处理不当极易发展为甲周感染、脓肿,严重的要拔甲、影响肢体功能,甚至截指、趾、肢。手足伤口首先需要避免继发感染,不能沾水,比如洗脚、洗碗等等;其次伴随有红肿疼痛意味着可能皮肤感染,除及时就医外,还需要尽量制动。最后提醒糖尿病患者,手足伤口一定不要自行处理,避免发展为“糖手”“糖足”。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