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守护“小心肝” 远离肝硬化 下一篇: 幽门螺杆菌:胃里的“不定时炸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肾结石不痛不用处理?当心影响肾功能
2021-03-04
来源:中国网
6724
0
查出肾结石,如果没有症状、不痛就不用处理吗?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吴文起提醒,肾结石可能严重损伤肾功能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

  

查出肾结石,如果没有症状、不痛就不用处理吗?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吴文起提醒,肾结石可能严重损伤肾功能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即使是结石小,如果造成梗阻也需要及时处理。

家住番禺的陈伯(化名)今年已91岁高龄,最近因输尿管结石梗阻导致严重脓毒血症反复高热,饱受折磨,到广医二院求诊。在该院泌尿外科教副主任吴文起团队的精心治疗下顺利康复。

“其实陈伯6年前已查出肾结石,但由于平时没有不适感,加上身边很多朋友都有结石就不以为然,没及时干预,直到病情严重恶化才就医。”吴文起介绍,绝大多数肾结石并不会有肾绞痛,但不痛不代表完全不需要治疗。如果因肾结石导致输尿管长时间梗阻,同时反复感染,对肾功能造成很大伤害,等发现的时候肾功能可能已严重受损了。

泌尿系统疾病中,结石是种常见病,可能会严重损伤肾功能而不表现出任何症状。不少人查出肾结石,觉得不痛便没事了。其实,肾结石痛不痛主要取决于结石的大小,有无梗阻和继发性感染。疼痛主要是由于较小的结石活动范围大,当小结石进入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或输尿管时,为了促使结石排出,输尿管会发生剧烈蠕动,于是出现绞痛。

但医生提醒,即使结石小,如果造成梗阻也需要及时处理,不然结石不动了,疼痛慢慢缓解了,很多人以为没事,其实堵在那里可能造成肾积水,影响肾功能。即使经过专业医生评估,暂时不需要处理的结石,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以及尿液分析。

预防结石要多喝水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喝什么水、喝多少水有讲究。吴文起建议最好喝白开水,每天喝两升以上,每隔几小时喝一部分。如果觉得难以估算每天是否喝够水量,可根据尿液的颜色来判断喝水是否足量,如果尿液清亮、透明,说明喝水量足,如果尿液偏黄,那就需要适当多补水了。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