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春季养肺防“春瘟” 下一篇: 这7类人尤其要少吃盐(吃出健康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养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养生划重点!
2021-04-07
来源:光明网
6617
0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养肝防病的好时节。那么,在春季,我们到底该如何调养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养肝防病的好时节。那么,在春季,我们到底该如何调养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季养肝要点】

春季注意保护好肝脏尤为重要。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春季人体肝气旺盛而升发,乃养护肝脏最佳时机,在春天养肝,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想要养肝,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

多做运动

年轻人在春季应早睡早起,在晨起时增加一些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瑜伽、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可以帮助阳气生发,帮助人们的体力从冬藏的状态中恢复,对肝脏有一定的养护作用。

319.jpg

注重合理饮食

青色属木,入肝,具有舒肝、强肝的功能,能消除疲劳、防范肝疾。青绿色代表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是提供人体所需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食物。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之类的绿色食物,并适量少盐、低脂,注意膳食比例均衡,对肝脏很有好处。餐桌上,常见的绿色食物有绿豆、菠菜、西兰花、黄瓜、丝瓜、芹菜、韭菜、青辣椒、茼蒿、莴笋等。

注意作息

现代人很多是迫于工作和学业压力,平时睡得很晚,有些人则习惯在睡前熬夜看电视、玩游戏。殊不知晚上十一点是肝脏开启自我修复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人体还没有进入休息状态,对肝脏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春天开始,日照时间逐渐增加,因此应尽量将晨起的时间提前,将晚上入睡的时间也相应提早。

注意调控情绪

人在春天很难控制自己的脾气,也很容易焦虑、烦躁。因此应尽量保持心态平和,调畅情绪。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感到不愉快时,可以抽出五分钟时间静坐一会,喝上一杯白开水将情绪舒缓下来,工作起来会更有效率。保持平和的心态,与他人之间的沟通也会变得更有亲和力,更容易解决各种问题。另外,多喝一些花茶对于舒缓情绪同样有着积极的作用,如玫瑰花茶有助于疏肝,菊花茶清肝明目,利于静心。

点敲胆经

胆经位于身体外侧,是十二经脉之一。双手握拳稍微用点力敲打左右大腿外侧各50次,每天敲打胆经,能加速胆汁分泌,提升肝脏的功能,有助于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对养肝有益。由于大腿肌肉和脂肪都很厚,因而必须用力,而且以每秒大约两下的节奏敲,才能有效刺激穴位。胆经是一条从头到脚的经络,大腿外侧循行,只有一条胆经,而且这段胆经敲打起来最为顺手。建议每天都要敲打胆经,以达到养肝的目的。

适度饮酒

中国传统宴席聚餐上素有“无酒不欢”“酒逢知己千杯少”之说。然而酒精对肝脏的伤害是有目共睹的。如果遇特殊情况必须饮酒,可适量喝一些红酒,其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成分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切勿过量饮用。切记小酌怡情,大饮伤肝。

【春季养生保健要点】

一、适当运动,舒展筋骨

在春季,人们应该进行适当的运动,如踏青、放风筝等户外活动与散步、慢跑、体操、太极拳等体育活动,在舒展筋骨、放松形体的同时,可以通过与自然亲密接触。在这个过程中,享受生活,感受自然的美好,放松紧张的身心。这些都能有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促进气机运行。大家也不妨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选择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游玩,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浮华,享受片刻的宁静,让身体闭藏了一个冬天的阳气,在自然环境中尽情复苏生发。

二、乍暖还寒,注意春捂

在春季穿衣上首先要“养阳”,春季是由寒冬向暖春过渡的季节,气候暖气初生,寒气未尽,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俗语讲“春捂秋冻”就是这么一个适应季节的变化的道理。入春之后衣服不要减得太快,我们需要一些保暖的衣服来帮助抵御寒邪、保护阳气。另外,春季穿衣也不能裹得太紧,裹得太紧会阻滞身体气血的运行,限制身体的舒展,不利于阳气的生发。最后要注意“防风”,天气见暖,一些爱美的女孩就早早穿上了低腰裤、超短裙等,这时风寒夹杂,人体容易感受外邪,引发关节痛,痛经月经不调等。

三、睡眠充足,夜卧早起

人在睡眠状态下,身体各组织器官大多处于休整状态,气血主要灌注于心肝脾肺,肾五脏时期得到补充和修复,高质量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睡眠的好坏与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

在睡眠方面,春季适宜夜卧早起,具体睡眠时间一般保持在晚上10点半左右入睡即可;早晨要早起6点左右为宜,这样有利于机体内阳气的生长。要有静谧的睡眠环境,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床铺舒适,有利于进入甜蜜的梦乡。

四、饮食辛温,少酸多甘

在春天饮食保健上,很早就有“省酸增甘”的说法,即少吃酸食,多增加些甘味的食物。春天阳气初升,食甘味能滋养人体的阳气,有利于人体在春日旺盛的新陈代谢。在五行上,多食甘味食物,如大枣、栗子、花生等可以健脾益气。酸味食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不利于肝气的舒展,中医认为,春为肝气当令,若食酸过多,易使肝气偏亢,克伐脾土,影响脾的运化转输功能。春季万物生长,推荐大家要多吃绿色蔬菜和野菜,如香菜、春笋、菠菜、香椿、芹菜、油菜、蒲公英、荠菜等,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忌吃油腻、生冷、粘硬食物,以免伤及肝脾。

五、春季养肝,调畅情志

依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与“春”相应,象征万物勃发。因此,春天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在人体中,肝属木,性喜条达通畅,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具有调畅情志的功能。春季阳气初升,宜顺应春季升发之气,令精神也舒展放松,不要总是“紧绷绷”。所以,春季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学会自我调控和驾驭好情绪,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及时进行宣泄,可防肝气郁结。《寿亲养老新书》里载有十乐:读书义理、学法帖字、澄心静坐、益友清谈、小酌半蘸、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煎茶、登城观山、寓意弈棋。学学古人的“十乐”,对春天养肝大有裨益。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