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男性跌倒骨折风险更大 下一篇: “上火”与炎症不尽相同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真相了!“0糖”的秘密一定要告诉你!
2021-04-14
来源:健康中国
6273
0
当你的手在两者之间徘徊不定时,想到马上又到了夏天一展身材的季节,便只好取走标注着“0糖”的那一瓶。当某款“0糖”饮料遭遇“翻车塌房难收场”之后

  

“肥宅快乐水”还是“0糖苏打水”?

当你的手在两者之间徘徊不定时,想到马上又到了夏天一展身材的季节,便只好取走标注着“0糖”的那一瓶。

当某款“0糖”饮料遭遇“翻车塌房难收场”之后,这只手的主人怒了:“道歉没用,我的肥肉不接受!”

身体要健康,生活要高品质。本以为鱼与熊掌可以轻松兼得的年轻人,竟被“0糖”绊了一脚,心里真是隐隐作痛。

122.jpg

“0糖”背后 藏着文字游戏

“喝不胖的气泡水”“甜蜜好生活,自然0卡0糖”……“0糖”已经成为很多商家售卖产品的“一招鲜”。甚至有些“网红饮品”的产生,也多亏了这个“招牌词汇”。而对于有着减肥、少糖需求的消费者来说,管它“0糖”真假,听着挺健康,看着很洋气,那就尝尝吧。

所谓“0糖”,字面意思就是无糖。食品包装上,经常能看到印有“无糖”或者“不含糖”的字样。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无糖一般是指这个包装里每100克或100毫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

这里说的“糖”,一般是指葡萄糖、半乳糖、果糖这样的单糖以及蔗糖、乳糖、麦芽糖、海藻糖等双糖。而国际通用的无糖概念中,“糖”还包括玉米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淀粉水解物糖。现实中,商家说的“无糖”,并不是完全没有糖。

如果你曾经留意过,会发现有些产品上狡黠地写着“不额外添加糖”,或者“无蔗糖”。就像网友说的,“文字游戏一时爽”,不加推敲的消费者看不出“无蔗糖”和“0糖”的差别,但最后“总是要还的”,明白过来,这样的“小聪明”就难以得到原谅。还有很多食物原料里本身就含有糖,例如水果、蜂蜜、乳制品等,“不额外添加”就已经含糖了。

这种甜 不一定快乐

说了是“0糖”,可为啥味道还是甜甜的?原因在于添加了甜味剂。

目前食物中常见的甜味剂按来源可分为天然甜味剂人工合成甜味剂。与糖相比,甜味剂一般不含热量或热量较低,不会引起血糖升高,不易引发龋齿,只要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的规定剂量添加,也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那么问题来了:在追求口感和保持身材之间,“0糖”饮品真是完美支点吗?不!它们多多少少有些缺点。例如,木糖醇一直受到糖尿病患者的青睐,但其实它仍含有一定的热量:每克2.4大卡,比蔗糖少40%热量。大量食用后还可能造成轻度腹泻的情况,建议单次食用量不超过50克。

不光是木糖醇,大部分糖醇类甜味剂都可在大肠内发酵分解,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肠鸣和腹泻。每种人工合成甜味剂也都有最大耐受量,并不是可以大量食用的。

另外,人工甜味剂甜度较高(甜度从蔗糖的几十倍到上千倍),但有些甜味不够纯正,带有苦味或金属异味,口感也与糖和天然甜味剂有一些差别。嗯,这样的快乐水真不一定能让你快乐起来。

不想肥 却走向更肥

那该怎么识别饮料或食品有没有含糖呢?一般可以查询下外包装上的配料表,看看有没有上面提到的各种糖。

还有一个办法:一般“0糖”食品包装上还会有营养成分表,里面会在“碳水化合物”一栏中“糖”的部分写上“0g”的字样。这也表明该产品不含糖。

如果你仅仅想靠“0糖”食品和饮料就轻松减肥,很有可能会发现,体重没降低,食欲反而更好了。

精致如你,在奶茶店选择添加甜菊糖代替普通糖浆的奶茶,确实可以降低一部分热量。但奶茶特别是添加了奶盖的奶茶,热量仍然很高。还有,你选甜品非“0糖”不吃,糖是没怎么添加,但使用面粉、黄油、坚果等制作的甜品,含有的热量本身就不低了。

更重要的是,单纯跟含糖饮料比,“0卡0糖”确实对保持身材、防治肥胖有帮助;但如果跟单纯的水相比,由于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的作用,可能会引导你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从这个意义上就是得不偿失了。

噱头而已 不是人人适用

爆红的零糖产品,售卖的噱头再响亮,也不是人人适用哦!

就算是糖尿病患者,尽管“0糖”食品中的甜味剂确有不升血糖的特点,但这种食品是否对血糖有影响,还要看食品中的其他成分。

婴幼儿也不建议食用“0糖”食品和饮料。因为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脆弱,而大部分“0糖”食品或多或少添加了甜味剂、香精、色素等食品添加剂,长期或者大量食用都有可能造成胃肠道问题或其他健康问题。

对儿童青少年,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食用高糖食品。但是,“0糖”食品并不是让孩子戒掉“有糖”食品的最好选择。天然的、营养丰富的食品才是,例如牛奶、奶酪、水果、坚果等,都比含色素、香精的“0糖”食品要好。

如此看来,“0糖”即便做到了真无糖,也并不是万能的。真正让我们生活甜起来的,是合理均衡的饮食、持之以恒的运动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