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乐观才有幸福晚年 下一篇: 如何呵护你的“小心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养生
谷得雨而生,夏天要醒了
2021-04-20
来源:中国网
5856
0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1186.jpg

谷雨三候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雨生百物,花开百福

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这时,南方的气温升高较快,一般4月下旬平均气温,除了华南谷雨季节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外,已达20℃至22℃,比中旬增高2℃以上。华南东部常会有一、二天出现30以上的高温,使人开始有炎热之感。低海拔河谷地带也已进入夏季。

食疗养生,安然入夏

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肝气在谷雨时生发到顶,此时肝木旺盛,而春夏交替,脾土当令,脾都处于旺盛时期,脾胃互为表里,谷雨是胃病高发期,要注意养护脾胃。春季肝气养不好,将会影响到夏季的健康。

01

饮食应“四低”

暮春饮食,应注意考虑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4个方面。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油脂每天摄取总量不超过膳食总量的30%;低糖也就是少吃游离糖,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是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每天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吃辛辣食品。这里强烈推荐扇贝食品,完美结合这个四个方面。

扇贝富含类胡萝卜素、不饱和脂肪酸EPA和DHA。EPA能够大大减少血栓的形成和血管硬化的现象。DHA不仅可以促进智力开发和提高智商,并且可以降低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病率。从扇贝闭壳肌中提取的一种糖蛋白具有破坏癌细胞的功效。

02

清补以健脾

谷雨阳气升发,平素胃肠有积热的人一旦饮食不当容易上火,甚至诱发春季腹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饮食上可以吃些低脂肪、低蛋白、高维生素的蔬菜,如荠菜、菠菜、香椿、蒲公英等,有清热祛火的作用。谷雨时节清补的甜品——百合莲子银耳羹,甜品有滋阴润肺、益气养心的功效。

03

宣补以养肝

暮春时节,花草树木随风轻摇,舒展生长。中医认为春气与肝相应,宜保持肝气畅达。如肝气郁结,就好像草木被束缚而不能舒展地生长,引发抑郁、悲伤等情绪滋生,甚至患上精神疾病。此时,人们可以站在高处远望,向他人倾诉心中的不良情绪,或郊游时大声呼喊、唱歌,把不良情绪及时宣泄出来,舒展肝气。

04

室内需保暖

春季往往感觉室内较室外要冷,时常感觉阴凉。中医理论认为寒气重、手脚冰凉是气虚、气滞、血虚、阳气不足的反应,也就是肾阳虚的表现,要排出寒气唯有靠“养”,养足气血、补足阳气才能逐渐将寒气排出体内。

海参中独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各个性腺调理内分泌!内分泌正常,新陈代谢正常然后各个脏器就能正常工作。脾脏造血功能旺盛,血充足,阳气就不会受损。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