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慢病人群警惕多病共存 专家:提升主动预防意识远离风险 下一篇: 春末夏初天渐热 注意预防三种疾病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喜欢喝咖啡和茶,又怕失眠怎么办?医生提醒:没有那么可怕
2021-04-28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8297
0
咖啡、茶、可乐等饮品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比较常见的,很多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饮品具有提神作用。但很多朋友认为

  

咖啡、茶、可乐等饮品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比较常见的,很多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饮品具有提神作用。但很多朋友认为:咖啡、茶等饮料喝了会导致失眠。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182.jpg

咖啡和茶等饮料为何可以提神

张医生非常喜欢喝咖啡,每天早上醒来,首先会喝上一杯热乎乎的美式咖啡,对着窗外刚刚升起来的太阳,感觉特别惬意。即使是上班的时间,也总会抽空喝1~2杯的咖啡,不止会提神,还会产生一种非常愉悦的感觉,特别舒服。

咖啡、茶等饮品之所以可以提神,是因为这些饮料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可以消除大脑的困意。人体困意的产生,跟体内的腺苷水平是密切相关的。腺苷是细胞代谢的一种产物,少量的腺苷,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影响,但是随着腺苷水平的提高,大脑就会产生困意。

当摄入一定量咖啡等富含咖啡因的饮料后,体内的咖啡因就会抵消腺苷的作用,大脑的困意和疲劳感就消失了。

咖啡和茶会引起失眠吗?

事实上,咖啡和茶只会延迟睡眠,不会导致失眠的。其原因在于,咖啡和茶所含的咖啡因虽然消除了腺苷对大脑的抑制的作用,使我们的困意和疲劳感消失了,但是,咖啡因对体内的腺苷储备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困意虽然消失了,但是腺苷的水平并未下降,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还会继续升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咖啡因在体内经过代谢会逐渐减少。经过此消彼长的这么一个过程,腺苷的作用就会重新显现出来,再次引起人的困意。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朋友会表示反对,毕竟很多人喝了咖啡之后,确实睡不着觉了,这是为什么呢?

为何很多人喝了咖啡后会睡不着觉?

要想弄懂这个问题,张医生需要再一次重述自己的观点:任何抛弃摄入量和烹饪方法的饮食指导都是耍流氓。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喝白酒会醉人,对大多数人来说,喝一斤白酒肯定会醉。如果只喝一两呢?相信大多数朋友都能承受。咖啡因也是一样的。

统计表明,如果每日摄入的咖啡因的量不超过400mg,是不会导致失眠的。这到底是多少呢?大概相当于2大杯的星巴克美式咖啡,也相当于10瓶可乐。对于大多数的朋友来说,不超过这个量,睡眠质量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但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少数朋友,摄入的咖啡因虽然没有超过这个量,但还是睡不着觉,这是因为下面3个原因:

睡眠时咖啡还没有代谢完:咖啡因在体内的半衰期一般需要4~6个小时,如果您在距离睡眠时间太近喝咖啡,肯定会睡不着。张医生的经验是:超过下午2点以后,就不要再喝咖啡和茶这种饮料了,给身体留够充足的时间来代谢咖啡因,才不至于影响夜晚的睡眠。

个体差异:咖啡因在体内的半衰期是4~6小时,这是一个平均值,有的朋友身体就是存在一定的差异,到了睡眠时间仍然没有代谢完,当然影响睡眠。

打破了睡眠节律:这种情况在中老年朋友中比较常见,这类朋友习惯在每日固定的时间睡眠,但等到咖啡因代谢完毕的时候,已经超过了平时的睡眠时间,所以就导致了无法入睡。

张医生平时也有这样的习惯,平时张医生习惯在晚上10点睡觉,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想要再次进入睡眠,就会非常困难。

因此,张医生建议朋友们选择咖啡、茶、可乐等富含咖啡因的饮料的时候,需要注意其标注的咖啡因的含量,每天摄入不要超过400mg,而且,尽量在每天的上午摄入,这样到了睡眠时间,基本可以代谢干净,不至于影响晚上的睡眠。

总结

咖啡,茶,红牛,可乐等饮料之所以会起到提神作用,是因为这些饮料中都含有咖啡因,可以消除腺苷对人体产生的睡眠作用。咖啡因虽然可以提神,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清除腺苷,所以,在咖啡因代谢完毕之后,腺苷依然会起作用,引发人产生困意,进入睡眠。因此,咖啡和茶等饮料导致失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