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炎别乱上地塞米松 下一篇: 忘记服药能补吗 三点知识很重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专家介绍中医药提高免疫力小妙招
2021-08-10
来源:光明网
9330
0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人群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家隔离,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不少白领人士也选择了居家办公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人群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家隔离,为了防止疫情的扩散,不少白领人士也选择了居家办公。日前,江苏省名中医、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主任顾宁介绍了一些居家防疫的生活小妙招。

顾宁介绍,一直以来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提升免疫力方面发挥了特色优势,南京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再一次让人们关注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防病抗病能力的问题。医学上所说的免疫力,是指人体免疫系统识别和清除外源性异物、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能力。对新冠肺炎病毒,决定疾病发生发展、病情轻重、愈后的关键因素取决于人的免疫力。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免疫力低下一般会在一定的条件下、一定的时期内发生,如长期劳累、睡眠不足、嗜烟酗酒、久坐少动、情绪低落、焦虑紧张、饮水量少、饮食不规律,平时经常罹患感冒、易感倦乏、消化功能紊乱等。新冠肺炎属于中医学“瘟疫”范畴。采用中医中药增强自身免疫力,继而达到“邪不可干”的状态,就成为一种很重要的手段。

市民居家期间,具体应该怎么做?顾宁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顺应天时:中医认为“天人合一”,日常生活中要随着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调整起居生活。顺应中医学强调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原则。目前是夏季酷暑,要注意防暑祛湿,调整生活起居时间,规律饮食,按时睡眠,室内空调温度要调节适宜,注重“通风透气”。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提高自身免疫力。

调节情绪:精神状态是人体内在环境因素,内环境的稳定有助于正气持久地保留在体内,免疫力自然提高了。中医讲究的“恬淡虚无”就是强调人们要心态平和,凡事平常心,不斤斤计较,不难为他人也不难为自己,尤其是当前新冠疫情来袭之际,更要避免焦虑、紧张、恐慌等负面情绪的影响。

合理膳食:很多人有个养生误区就是:我脾胃弱吃什么能补上?其实饮食规律均衡,不过饥、不过饱、不偏食才是最好的调理脾胃的方式。目前是夏季时令和节气,要注意饮食卫生,脾胃虚弱的人少吃或不吃冰冷食物。必要时可适当加入中药药膳调理。

坚持锻炼:运动方式有很多种,那肯定会有人问:到底哪种运动更有益健康呢?其实你的身体会悄悄告诉你答案,当你做完运动,身心感觉放松舒展并能长期坚持做的运动,都是对健康有益的。提醒大家,运动锻炼的场所、形式也要符合目前的防疫要求,居家期间可以选择中医特色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

中医药调理: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具有补气健脾、芳香化湿、祛湿避邪、提高免疫力功效的中药汤剂,也可以选用针灸、拔罐、刮痧、理疗、推拿、闻艾香、穴位艾灸、穴位按摩、佩戴中药防疫香囊等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体魄。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