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男性跌倒骨折风险更大 下一篇: 注意!这两种癌与饮食密切相关,健康饮食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吸烟、饮酒伤血管,年轻人也无法幸免!
2021-10-21
来源:保健时报
3497
0
保护血管,最好滴酒不沾,越早戒烟越好!

  

吸烟饮酒的危害尽人皆知,但仍有不少人离不开烟酒,其中,不乏年轻人。近期,英国的一项研究再次向吸烟饮酒的年轻人发出警示:吸烟饮酒与青少年动脉硬化之间有密切联系。


  1. 吸烟、饮酒与血管健康密切相关

  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研究小组纳入1655名17~24岁的参与者,并按照他们每天的吸烟量和饮酒量进行不同等级的评分。其中酒精摄入量分为零、中级(日饮酒量<4杯)和高级(日饮酒量>5杯),吸烟量则被分为不吸烟、过去曾吸烟、中等程度(每天<10支)和高强度吸烟(每天吸烟≥10支)四个等级。

  研究发现,从17~24岁,参与者的动脉僵硬度平均增加了10.3%,其中女性的增幅略高于男性。平均酒精得分每增加一个点,动脉僵硬度便随之提高,但平均吸烟评分的变化对动脉僵硬度并无明显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嗜烟女性的动脉僵硬度增幅高于不吸烟女性。

  研究人员说:“该研究结果表明,嗜酒男性和嗜烟女性都会出现动脉损伤。从不吸烟的人和戒烟者的动脉僵硬度未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年轻时戒烟,血管健康会得到恢复。“


  2. 吸烟是动脉硬化病因之一,越早戒烟越好

  此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对有关吸烟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之间遗传学研究曾进行过研讨。结果显示,吸烟的遗传学因素与外周动脉疾病、冠状动脉疾病及中风的风险增加均相关。其中,吸烟对外周动脉疾病发生的遗传作用大于大动脉相关性脑卒中或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此外,吸烟对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之间的遗传作用独立于吸烟对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喜福曾介绍,吸烟和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也是动脉硬化的病因之一,而且与每天吸烟的支数成正相关。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因为吸烟以后前列腺素的释放减少,血小板很容易在动脉硬化这个部位黏附。吸烟还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降低,使动脉硬化的发生几率增高。另外,烟草中含有尼古丁,可以直接作用于冠状动脉和心肌,引起冠状动脉的痉挛和心肌受损。因此,吸烟对于心血管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建议大家尽量还是要少吸烟,甚至不吸烟。已经吸烟者越早戒烟越好。

  

3. 保护血管健康最好滴酒不沾

  关于饮酒,《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甘油三酯升高的管理中国专家共识》中指出,无论大碗喝酒还是小酌怡情,只要饮酒就会增加甘油三酯水平。此外,酒精的伙伴烟草等也可轻微增加甘油三酯含量。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然而大量研究显示,滴酒不沾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外,还应注意多食蔬果。在美国《循环》杂志上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年轻时多食蔬果,可降低未来20年动脉粥样硬化及冠状动脉钙化风险。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对我国50万人随访7年的结果也显示,每日坚持吃水果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最高降幅可达40%,而且吃得越多,心血管病风险降幅越大。运动也可减缓动脉钙化的发生,2015美国心脏病学会科学年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发现,每久坐1小时不动,冠状动脉钙化风险就增加14%。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