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胃癌的6个食疗方 下一篇: 乳腺疾病都是给气出来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发热可以导致肺炎吗?
2021-12-03
来源:医食参考
7644
0
面对持续高热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单纯退热,而是“对因治疗”。

  

  作为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的药师,经常会听到患者说:这两天发热浑身难受,快点给我打点滴消炎吧,要不就会“烧”出肺炎了……这话说得对吗?

  

发热可能与肺炎有关

  肺炎可能会出现发热的表现,但不是发热导致的肺炎。

  出现发热这种症状的背后有很多原因,如感染、结缔组织病、恶性肿瘤,还有与药物有关的发热等。其中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如我们最熟悉的上呼吸道感染,会出现发热、咽痛、鼻塞等症状,如果人体抵抗力低下,或入侵的病毒细菌毒力强大,可以转化为气管炎、支气管炎或肺炎,进而可能会出现高热、咳嗽咯痰、胸痛、气急等症状。

  同时其他部位的感染,如尿路感染、胃肠道感染、皮肤感染也会引起发热,当病变严重时,细菌、病毒会进入血液,并波及肺部,引起肺炎。大概这就是人们以为发烧会“烧”出肺炎、“烧”坏肺的原因。其实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我们肉眼见不到的细菌、病毒,而发热往往是我们发生感染时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而已。

  

肺炎不一定会发热

  换句话说,得了肺炎也可能不发烧也不咳嗽。

  前几天一位好友对我说:“我平时对宝宝照顾得很周到,但他最近一不发烧二不咳嗽,只是精神有点差,有点哭闹,怎么医生就说得了肺炎呢?”对家长来说有时肺炎和感冒不容易区分,但肺炎确实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来了。孩子早期无发热,没有明显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家长也不要太大意,当出现新的症状或者不适症状有明显加重时,及时就医很重要。医生可通过查体听肺部啰音、拍胸片等方式予以确定。

  值得提醒的是,此时家长应积极配合医生检查,不必过度忧虑拍胸片的辐射风险,而且不建议在家自行服用抗生素——因为肺炎不都是细菌感染,也可能是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而多数抗生素仅对细菌感染有效。

  一旦得了肺炎,父母也不要精神紧张,只要加强护理,保证孩子的休息、增加营养、多饮水、多呼吸新鲜空气,并给予适当的治疗,孩子就会很快恢复健康。

  

发热并非一定有害

  有些人十分害怕发热,尤其是家长害怕孩子发热。孩子一发热家长就忙着找退烧药或要求医生打针,以为烧退了病就好了。其实发热是人体对于致病因子的一种重要的防御反应,适度的发热有助于人体免疫系统抵抗和清除病菌。

  因此对于38.5℃以下的发热,没有必要采取强制性退热处理。见烧就退可能会掩盖病情,并不利于疾病的诊疗。但对发热我们也应保持足够的警惕,如果体温过高或持续不退,伴严重的精神萎靡或频繁咳嗽,甚至呼吸困难等,应立即采取退烧措施,并及时就医。

  

面对持续高热我们应该做的

不是单纯退热,而是“对因治疗”

  发热虽然是一种机体的保护性反应,但持续性高热却是有害的,它会增加机体对营养物质和氧气的消耗,加重心脏和肺的负担,但单纯的发热不会对大脑有明显损害。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烧坏脑子”,其实是因为病人患了脑炎、脑膜炎等中枢感染性疾病引起的,这种感染性疾病往往会伴有发热,但大脑损伤的根本原因是中枢感染,发热和大脑损伤都是感染引起的,而不是发热引起的大脑损伤。

  因此又回归到我们对发热核心的认识上——发热就是一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当出现持续高热,应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积极地“对因治疗”才是更重要的。

  总之,引起发热的病因有很多,其中肺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而肺炎表现出的症状也不少,发热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客观、科学地了解发热、认识肺炎非常重要。


作者  杨玉亚 江苏大学附属武进人民医院临床药师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