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腔给药或能更好防治呼吸道感染 下一篇: 这4类高血压,可以不用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为什么河南、广东地区的食管癌发病率高居不下?
2022-01-08
来源:肿瘤预防指南 良医汇
7669
0
医卫界:为什么中国食管癌具有地域特色?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且预后较差的癌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2020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指出,我国食管癌新发病例数为32万,已成为全国第六大高发癌症,死亡率位居第四,疾病负担约占全球一半。

  尽管随着医学的进步,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已有所下降,但在一些食管癌高发区,如河南、广东等地区,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维持较高水平。

  

为什么中国食管癌具有地域特色?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食管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指出,中国食管癌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太行山脉附近区域(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苏北区域)。其他高发区域与中原移民有关,包括四川南充、四川盐亭、广东汕头、福建福州等地区。

  研究发现,地处我国中原的河南,其饮食以粥状食物为代表,如糊涂面、圪塔汤、胡辣汤,面叶、芝麻叶面等。这些食物由于凉了会粘稠,吃下去如同吃浆糊一般,因此食物只要一出锅就要快速吃掉,这也印证了在我国最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趁热吃”。

  而正是这些高热食物的快速吞咽,易造成食物烫伤食道。如果长期食用这样高温的食物,就会损伤食道,从而为食管癌埋下伏笔。

  关于广东人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潮汕地区,他们爱喝茶,烫烫的茶。此外,广东人饭前还有一个习惯——喝烫的汤,所谓饭前一口汤,身体保健康。所以,广东省也是食管癌的高发群体。

  作为我国四大盆地之一,四川气候潮湿,当地最有名的饮食是麻辣烫,因此不言而喻,食管癌在四川也呈高发状态。

  除此之外,这些地区都喜欢腌制食物,比如咸鱼、咸肉等,而经过腌制的食物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常期吃剩菜剩饭,剩菜剩饭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含量也就越多,这些饮食习惯都是关键的致病因素。

  总而言之,中国食管癌具有地域特色,都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大有关系。

  

食管癌致病因素有哪些?

  1.  吸烟和重度饮酒是引起食管鳞癌的重要因素。

  我国食管癌以鳞状细胞癌为主,占90%以上。国外研究显示,对于食管鳞癌,吸烟者的发生率增加3~8倍,而饮酒者增加7~50倍。

  2.  遗传因素和癌基因

  食管癌不是直接遗传性疾病,但是具有遗传易感性,有直系家属食管癌或消化道恶性肿瘤病史或其他恶性肿瘤病史患者是食管癌高危人群;

  研究证实,Rb,P53等抑癌基因失活,以及原癌基因H-ras,C-myc和hsl-1等激活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3.  亚硝胺类化合物

  我国调查发现,在食管癌高发区的粮食和饮水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含量显著增高,且和当地食管癌和食管上皮重度增生的患病率呈正相关。因此,致癌性亚硝胺及其前体物和某些真菌及其毒素是主要致癌危险因素。

  

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

  食管癌的预防措施主要包括避免一些高危因素,如吸烟和重度饮酒、防霉、去除亚硝胺、改变不良饮食生活习惯和改善营养卫生。

  另外,对高发区高危人群,如居住生活在食管癌高发地区人员,年龄在45岁以上人群(研究发现,45岁以上人群的食管癌死亡率增加),或有食管癌的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者,进行食管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食管癌或癌前病变,起到早诊早治和预防的作用,改善食管癌患者的生存质量和提高治疗效果。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