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每个人都该在家测血压 下一篇: 睡觉不够香?压一压耳朵!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
这样泡脚是在给身体悄悄“埋雷”
2022-01-14
来源:武汉晚报
6810
0
医卫界:冬天养脚就要从泡脚开始,可以给身体带来诸多好处。

  

  冬天天气寒冷,特别是早晚,温差很大,很多小伙伴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严重的人可能一个晚上被窝都是捂不热的。引起手脚冰凉的原因有很多,有人是身体原因,还有人是保暖没做好,不管是何种原因,冬季泡脚养生会很不错。都说寒从脚起,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你没有温暖的拥抱,那就努力买件厚外套,晚上睡觉前再泡泡脚。因此,想要手脚温暖起来,身体温暖起来,就要学会养脚。冬天养脚就要从泡脚开始,可以给身体带来诸多好处。但泡脚虽好,规矩也不可少。


泡脚是身体最好的“修复剂”

  说到泡脚,其对身体的益处实在是太多了!

  从人们的直观感受来说——在寒冷冬日泡泡脚,特别是睡前泡脚,那叫一个舒服!不但可以一扫浑身寒气,让人感到整个身体都是暖呼呼的,还有助于驱散一整天的疲惫,放松身心,对于缓解身体上的疲劳,会有很大帮助,让人睡个好觉,整个人的状态都会大大提升,尤其适合经常手脚冰凉的人群。

  从传统医学的角度来说——常言“寒从脚下生”。足部位于人体最下端,远离心脏,血供少,保温能力差,若是受寒,很容易导致气血不通、正气受损,进而难以抵御病邪入侵。而沐足疗法,属于足疗诸法中的一种,是中医外治法之一。中医典籍《黄帝内经》记载:“阴经集于足心”。简单来说,六条连接人体脏腑的经脉,便始于足部。而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投影,也就是反应点。因此,如果能对其进行适当的“刺激”,哪怕只是用水泡泡,在适当的水温和时间下,就能产生“温法”效应,起到温阴驱寒、调畅气血等作用。

  另外,通过内病外治原理,选取不同配伍的中药进行足浴,可以通过药物热蒸汽,对双脚上对应着各个脏腑的反射区进行持续刺激。同时,中药足浴可透皮吸收药草成分,使足浴具有了药物的辅助治疗作用,譬如通经活络、理气活血、温经止痛、温阳补肾、排出体内寒气湿气、疏通筋骨关节、安神助眠等等。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足部是全身神经数目最为丰富的地方。泡脚时,对足部进行适当的温热刺激,不但可以缓解肌肉酸痛和疲劳,还有助于扩张局部毛细血管,改善微循环,加强全身血液循环,身体各个部位的血液供应也就会充足,身体所能吸收的营养也会比较好,还能活跃大脑代谢,兴奋副交感神经,进而起到使人感到心情愉悦、缓解头痛、改善睡眠以及促进某些足部疾病好转等作用。

  

这样泡脚可能让你生病短命

  泡脚虽好,但它也是有一些讲究的,甚至是禁忌,大家一定要注意避免,否则就是在犯傻作死!

  泡脚时间过长

  很多人一泡起脚来,就忘了时间。尤其是现代人多用通电的洗脚盆,可持续加热、保温,于是一时泡脚一时爽,一直泡脚一直爽。然而,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如果泡脚时间过长,乃至泡到满身大汗,容易导致诸多问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人容易出现胸闷、心慌、头晕等情况,此时应停止泡脚,卧床休息;泡脚过久、身体过热,会导致阳气生发,气血外张。再加上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加重津液耗损,会使体内气血变得亏空。

  建议:泡脚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上了年纪的人及心脑血管疾病者要再短一些,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人体微微出汗即可。

  

泡脚水温太高

  很多人喜欢用比较烫的水泡脚,认为把脚泡到通红,效果越好。其实不然。泡脚水温过高,容易导致:意外烫伤,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为他们的末梢感觉能力差,难以正确感知实际水温,很容易被烫伤,进而引发更严重的后果;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皮肤更干燥;双脚的血管容易因水温过高而过度扩张,使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进而容易导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极易引发危险。

  建议:泡脚水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为宜,千万不能超过45度。手放水里,感觉温热就行了。不要一开始把水温调处太高,泡脚的时候,可以在旁边准备水壶,随着温度的下降而往泡脚水里面加入热水,使其一直保持一定的温度。糖尿病患者一般不建议泡脚,真要泡的话,水温要再稍低一些,与人体正常体温(37摄氏度)持平即可。

  

泡脚后立马起身

  很多人泡完脚,会急着去倒水、收拾洗脚盆等等。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这样做问题不大。但是,对于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不建议这么做。因为泡脚时,全身血液会往下半身加速循环流动,直至脚底。此时若突然起身,他们的循环功能本身较弱,血液不能及时“增援”到上半身,容易造成一过性的眩晕。加之他们可能本就体弱多病,眩晕时还可能会招致一些其他严重意外。

  建议:泡完脚后,先别急着起身,最好平躺或半躺3分钟,以利血液回流心脏,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及眩晕的发生。

  

泡脚水里乱加“料”

  不少养生族喜欢泡脚时,给水中加不同的“料”,特别是中药。但问题是,要让中药发挥其养生作用,不但要使用符合自己体质的药物,还要注意配伍。这是需要请有经验的中医师开出针对性的药方,而不是自己随心加料。其实,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主张用药物泡脚。尤其是女性在经期,更不宜不经医师辨证论治,就自己随便加入中药材,这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

  建议:一般用清水泡脚即可。真有某些养生需求,可以加点日常调料或佐料,如加生姜可散寒、预防感冒,加食盐可清洁足部、预防脚气,加食醋可减压利于睡眠。

  

不分状况想泡就泡

  泡脚虽好,但不是人人都能泡。以下几类人,泡脚需慎重:

  孕妇 市面上一些带有红光放射理疗功能的养生桶,难以确定是否带有辐射性,不主张孕妇使用。若孕妇在冬天四肢冰凉,可以使用普通木盆,简单地泡一下温水即可。

  心脑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 这些人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原因参考上文,此处不再赘述。

  处于劳累、饥饿状态的人群 这类人群最好不要泡脚。因为血液循环加快后,容易引起更多的能量消耗,导致意外。

  脚部有创伤者 一般来说,脚部有创伤者谨慎起见应避免泡脚,以免引发感染。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