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腔给药或能更好防治呼吸道感染 下一篇: 年轻人患高血压,小心肾上腺作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四低四高”——高血压饮食治疗黄金原则
2022-02-26
来源: 医食参考
8883
0
医卫界:合理的饮食调理,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部分。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易患的一种常见病,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一旦得了高血压,患者应及时进行药物治疗,以使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


研究证实,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高血压的发生与患者的饮食有着一定的关系,其中与食盐摄入过多、钾盐摄入较少、大量饮酒、肥胖等因素密切相关。


所以,合理的饮食调理,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部分。高血压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只有合理的饮食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疗效。

01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的“四低原则”


低盐


由于食盐中的钠离子(食盐的成分氯化钠)与高血压的发病密切相关,所以高血压患者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一般每日用盐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最好是3克),使食物中稍有咸味即可。


伴有耳鸣、眩晕、浮肿的高血压病人,更应严格地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用盐量应控制在2克以下,或用10毫升酱油(1汤匙约为15毫升)代替食盐。


一般含钠多的食物主要有腌制食品(咸肉、咸鱼、咸菜、酱菜等),味精及加碱、发酵粉或小苏打制成的面食、糕点等。


低脂


膳食中应尽量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全天烹调油的用量宜控制在20~30克。


植物油中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高血压并发症有一定作用。


低胆固醇


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蛋黄、乌贼等。


长期进食高胆固醇的食物,可能导致高脂血症,使动脉内脂肪沉积,加重高血压的发展。


低糖


高血压患者要限制糖的摄入,糕点、糖果尽量不吃,最好不饮含糖饮料;可以选择饮茶(特别是绿茶),这样可以摄入丰富的微量元素,起到降脂、降压作用。


02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的“四高原则


高蛋白质


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以每公斤体重1克为宜,例如60公斤体重的人,每日应吃60克蛋白质,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各占50%。


应多吃些鱼、大豆或豆制品(豆浆、豆腐、豆腐皮等)。


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和牛磺酸,可以促进尿中钠的排出,抑制钠盐对血压的影响,从而起到调节血压的作用;鱼肉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还可改变血小板的凝聚性,抑制血栓形成,预防中风。


大豆虽无降压作用,但对预防中风和降低胆固醇均有良好的效果。


因此,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的合理搭配。如果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低蛋白的膳食措施,以协助治疗。


高钙


多食含钙高的食物,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酸牛奶、芝麻酱、虾皮、豆制品、绿色蔬菜等,对于血管有保护作用,并有一定的降压功能。


高钾


多摄入富含钾、镁、碘和锌的食物,这些微量元素有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功能。


含钾高的食物主要有柑橘、苹果、杏、红枣、葡萄、大豆、黑豆、菠菜、土豆、禽类、鱼和瘦肉等;含镁高的食物主要有各种干豆类及鲜豆、苋菜、桂圆、豆芽等;含碘高的食物主要有海鱼、海带、紫菜、淡菜、海蜇、菠菜、大白菜、玉米等;含锌高的食物主要有瘦牛肉、瘦猪肉、肝脏、牡蛎、黄鱼、花生、糙面粉等。


高纤维素


提倡吃谷薯类食物,如淀粉、面粉、米、红薯等。特别是玉米面、小米、燕麦、荞麦等含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促进胃肠道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除。


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膳食纤维等,有利于心肌代谢,改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环;还可促使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压病的发展。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