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腔给药或能更好防治呼吸道感染 下一篇: 痛风就得吃糠咽菜?看完发现自己亏大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久坐,增加了癌症患者的死亡率
2022-03-02
来源:健康Talks
7306
0
医卫界:久坐不仅仅会增加患癌的风险,还会增加癌症患者的死亡率。

  

  对于久坐的上班族来说,能在上班空闲时常走动已是非常难得,更别说运动这种“奢侈品”了,但这也造成了在努力上班赚钱的同时,有时不得不在身体上花更多的钱。研究表明,久坐不仅仅会增加患癌的风险,还会增加癌症患者的死亡率。

  

坐多久算久坐

  都知道不能久坐,但很多人对于久坐的概念还是非常模糊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坐多久算久坐。

  一般来说,每周坐姿超过5天,每天超过8小时,或者一次维持坐姿持续超过2小时,这两种情况都被称之为“久坐”。

  也就是说,就算你每隔30分钟起身换个姿势,但如果你一周坐着的时间加起来超过40个小时,也算久坐!

  这样看来,不仅仅是需要久坐的上班族要注意,学生也不能忽略掉久坐带来的潜在风险,所以,课间操可别偷懒了。

  

久坐的危害

  久坐对身体各方面的危害

  致老年痴呆:

  坐姿保持1小时,血液集中在下肢,循环作用减弱,脑供血不足、缺氧,容易头晕,情绪低下,降低思维活力,甚至是老年痴呆的一个重要因素。

  心脏机能衰退:

  久坐不动会导致血液循环减缓,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对于患有动脉硬化等症的中老年人,久坐血液循环迟缓,还会诱发心肌梗塞和脑血栓。

  动脉硬化:

  长期久坐,脂肪燃烧减少,胆固醇增加,可能堵塞心脏、血管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久坐不动,钙化物堆积在动脉,引起动脉硬化,每天多坐1小时,患冠状动脉硬化风险提高12%。

  久坐不动,腿部肌肉收缩减少,下肢血流速度减慢,增加血栓发生率。每天固定一个坐姿3小时以上的人,患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增加2倍,连续坐12小时以上,肺栓塞风险增加,特别中老年血脂高,血液粘稠度高,长时间静坐是潜在的危险因素。

  头晕眼花:

  久坐不动血液循环减缓,还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伤神损脑,表现为体倦神疲,还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

  颈肩腰背痛:

  颈肩、腰背长时间处于紧张的固定姿势,不仅会使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还会导致颈肩腰背僵硬,酸胀疼痛,发生头痛及颈椎病。

  影响心肺供血:

  久坐运动量小,肺部得不到有效锻炼,会影响心肺供血。肺气肿感染等常见的老年肺系统疾病,大都和肺功能降低有关。

  

久坐对癌症患者的影响

  使患癌概率增加,癌症患者死亡率增高。

  在世界范围内,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癌症发病人数将持续增加。此外,超重/肥胖,久坐、缺乏运动等现象越来越普遍,也是造成癌症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增加的重要因素。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曹超等人在 JAMA Oncology 期刊发表了研究论文。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包括了1535名癌症幸存者,中位随访时间为4.5年,结果发现,久坐时间较长的人全因死亡率、癌症死亡率和非癌症死亡率的风险都会增加。而风险最高的是那些不运动或活动不足,且每天坐着时间超过8小时的人。

  这项结果表明,癌症患者中非常普遍的久坐和缺乏运动的情况,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癌症患者运动的正确姿势

  目前已被证明对防治癌症有效的有 3 种运动,分别是:

  有氧运动:

  以有节奏的,重复的动作调动身体中的大肌肉群,如步行、跑步、骑自行车和跳有氧舞蹈。

  癌症患者应该定期做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至少 3 次,每次持续至少 30 min。

  抗阻运动 (力量训练):

  通过逐步增加运动阻力来使肌肉更加强壮,如举重、拉弹力带、引体向上和俯卧撑。

  每周至少锻炼 2 次,每次至少 2 组,每组重复 8 ~ 15 次,其重量或负荷阻力应该至少为一个人能一次举起或完成重量最大值的 60% 。

  柔韧性运动:

  指拉伸肌肉,以保持肌肉弹性并保持关节自由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拳、泡沫滚轴和伸展运动。

  值得指出的是因为缺乏自己的指标体系和足够的建立在随机分组依据基础上的科学证据,东方身心运动如瑜伽、太极拳等被不正确地划分为柔韧性运动,这亟需改进。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