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腔给药或能更好防治呼吸道感染 下一篇: 除了骨质疏松,这3种骨科疾病,也会偏爱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肿瘤病人在家晕倒,竟是“癌上加癌”
2022-03-23
来源: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7647
0
医卫界:往往第二肿瘤的致死率更高。

  

  湖南长沙的王女士,今年57岁,自去年8月份开始自觉容易疲惫,常感乏力、头晕,曾两次在家里晕倒。2021年9月晕倒后被家里人送到附近医院就诊,查血常规发现白细胞非常高,达到120×10^9/L(白细胞正常数值为4-10×10^9/L),并且伴有严重的贫血和重度血小板减少,这种情况下王女士随时有大出血的风险。

  医生告知了病情的严重性,王女士和家属立即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肿瘤科就诊,朱中山副主任医师接诊。查看她的血常规报告后立即联系病房医生赶紧准备输血治疗,王女士被高度怀疑患了急性白血病。

  朱医生继续询问王女士的情况和既往病史,问王女士家里最近有没有搞装修,是不是有从事接触放射性物质的工作,或者接触有毒的化学物品,王女士均说没有。问到以前有没有其他病史,王女士立即说道:“哦,我2016年底得过乳腺癌,右边乳腺,那个时候做了手术,还做了放疗和化疗,治疗效果很好,去年还做了全面检查没有复发,身体恢复得都蛮好,快6年了”。家属在旁边也说道:“是的,前面得了乳腺癌恢复得很好,医生,她这是乳腺癌复发转移了吗?”

  朱中山医师解释:“首先王女士这次检查发现白细胞很高,怀疑是白血病,下一步要做骨髓穿刺检查明确诊断。王女士现在这种情况考虑是第二原发肿瘤,就是在以前乳腺癌的基础上再次出现新的恶性肿瘤”。

  入院后王女士完善的骨髓检查,明确诊断为“急性白血病”,经过输血治疗后,头晕乏力已经有所缓解,目前正在针对白血病进行进一步治疗。

  患者家属偷偷找到医师:“我爱人怎么会又得来这个病,乳腺癌好不容易治好。”朱中山医师安慰家属,现在有数据调查显示,8%的成年肿瘤患者可能患第二原发肿瘤,乳腺癌患者最常见的第二原发肿瘤为对侧乳腺癌,其次为呼吸道、消化道及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也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

  往往第二肿瘤的致死率更高,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死于第二原发肿瘤。对于肿瘤治疗后长期生存的患者,应该高度重视第二原发肿瘤的发生,督促患者定期随访复查,加强身体各项指标的监测,如果发生第二肿瘤,也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 黄橙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