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鼻腔给药或能更好防治呼吸道感染 下一篇: 不吃药不用胰岛素也能控血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21个癌症诊疗指南已更新
2022-04-15
来源:健康报
9063
0
医卫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肿瘤和血液病相关病种诊疗指南。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肿瘤和血液病相关病种诊疗指南(2022年版),涉及原发性肺癌、胃癌等21个病种。

  《原发性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明确,在高危人群中开展肺癌筛查有益于发现早期肺癌,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低剂量螺旋CT发现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是常规X线胸片的4~10倍。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低剂量螺旋CT年度筛查能发现85%的Ⅰ期周围型肺癌,患者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达92%。

  《胃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指出,根据2020年最新数据,中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各种恶性肿瘤中均位居第三。全球每年新发胃癌病例约120万,中国约占40%。我国早期胃癌占比很低,仅约20%,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进展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50%。近年来,随着胃镜检查的普及,早期胃癌比例逐年增高。因此,《指南》建议,40岁及以上人群或有胃癌家族史者需进行胃癌筛查。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采用综合治疗手段,能获得很好的疗效。《乳腺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建议,对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既往行胸部放疗者等乳腺癌高危人群提前(小于40岁)进行筛查,推荐每年1次,原则上联合应用乳腺X线检查和乳腺超声,必要时可以应用MRI等影像学手段。

  宫颈癌是另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宫颈癌诊疗指南(2022年版)》指出,我国宫颈癌患者中位发病年龄是51岁,以40~50岁为最多,60~70岁为另一发病高峰期。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通过对癌前病变的检查和处理,宫颈癌可得以有效控制。

  国家癌症中心近期发布的2022年全国癌症报告显示,我国平均每天有超过1.11万人被诊断为新发癌症,有将近6600人因癌症死亡;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和乳腺癌是5种常见癌症,占新发病例总数的57.4%。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