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春季养肺防“春瘟” 下一篇: 露从今夜白 秋向此时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养生
小长假里聚餐畅饮,不少患者“吃”进急诊
2022-09-13
来源:扬子晚报
9488
0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相比较前段时间的高温天已经是舒适了很多。但记者从南京各家医院急诊了解到,小长假因为各种原因进了医院急诊的,还是有不少。多位急诊医生也提醒市民,提防秋季常见疾病,同时及时调整状态,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中来。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相比较前段时间的高温天已经是舒适了很多。但记者从南京各家医院急诊了解到,小长假因为各种原因进了医院急诊的,还是有不少。多位急诊医生也提醒市民,提防秋季常见疾病,同时及时调整状态,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中来。

  基础疾病没控制好,脑梗时有发生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旭锋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急诊科患者并不算多,以常见病、多发病为主。

  “比较危急的状况,脑梗的患者,我们也接诊了几例。”陈旭锋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眼下气温并不低,还没有到脑卒中发病的高峰期,急诊接诊的患者,多是因为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没有控制好,有血管粥样硬化的状况,血管斑块脱落,导致脑梗发生。

  专家提醒,随着气温日渐降低,心梗、脑梗的发病率也会随之升高。提醒市民避免意外发生,要注意不要过度贪凉,温度适宜就好;及时补充水分;在饮食上注意清淡,不要食过度油腻的食物;慢病患者要坚持服药,切勿擅自停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最后是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也有助于预防意外发生。

  大鱼大肉开怀畅饮,“吃”出问题的不少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孙宝迪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小长假里,逸夫医院接诊的外伤患者多为车祸伤、多发伤,另有不少人因为不节制饮食、“吃”出问题进了急诊:有人大鱼大肉外加冰饮,患上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有人一顿吃得太撑,出现了胸闷、胸痛症状;还有的患者饮酒过度,出现了急性酒精中毒。

  专家提醒,秋季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和合理饮食,尤其是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过多食用冷饮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另外,饮酒也要适量,饮酒过多容易引发胃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甚至会导致重症胰腺炎或者醉酒死亡,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宝宝频繁拉肚子,小心中招轮状病毒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小长假也不乏小宝宝们因为腹泻来看诊。秋季是幼儿腹泻的高发期,其中大多数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引起的。小患者多是6个月到2岁的宝宝,发病时间多在9-12月份。

  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照顾宝宝的人双手不干净,污染奶瓶、玩具、奶制品等,可能会造成感染。轮状病毒起病急,初期伴有感冒,一些患儿还会出现低热症状。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并呈蛋花样,少数还会带有粘液或脓血。小患儿大多没有什么精神,还伴有呕吐现象。

  专家介绍,虽然宝宝“中”了轮状病毒的“毒”拉肚子,但是不必过度担心,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5-7天症状就会消失。应防范感染,注重卫生,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减少感染机会。一旦发现宝宝腹泻可以先外贴脐贴,宝宝患病后如果病情较轻,每天腹泻在四五次以内,精神状态良好,家长可在家中为宝宝做好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如果频繁拉稀,就要立即到大医院专科就诊。此外,可以通过给宝宝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防止轮状病毒感染,一定程度上也起到预防幼儿秋季腹泻的作用。(记者 杨彦)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