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AI将帕金森病药物设计提速十倍 下一篇: 吃头孢后多久能喝酒 时间比你想象还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七类药物“见不得光”
2023-11-14
来源:生命时报
37137
0
近期,上海的张女士度假回来后满身发疹子,感到十分疑惑,最近的太阳也不毒辣,为何全身发疹子呢?于是,张女士赶紧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仔细询问和排查,发现竟然是她吃药晒太阳惹的祸。原来,张女士服用一种药品,而这种药品即使吃到肚子里,也“受不了”太阳晒,这种现象叫药物光敏不良反应。

  

主讲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迟丹怡  宋  韵

近期,上海的张女士度假回来后满身发疹子,感到十分疑惑,最近的太阳也不毒辣,为何全身发疹子呢?于是,张女士赶紧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医生仔细询问和排查,发现竟然是她吃药晒太阳惹的祸。原来,张女士服用一种药品,而这种药品即使吃到肚子里,也“受不了”太阳晒,这种现象叫药物光敏不良反应。

1.什么是药物光敏不良反应?这种不良反应是指使用某些药物后暴露于紫外线或可见光后引发的皮疹,又称光敏性药疹,约占药物引起的皮肤不良反应总数的8%左右。这主要是因为有些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会在服用后一段时间内分布于皮肤,并且能够吸收可见光或紫外线,从而引起皮疹。

2.为什么会发生药物光敏不良反应?具体病因尚不明确,但至少需具备三个条件:过敏体质、使用过光敏性药物和日晒。

根据发病机制的不同,光敏性药疹主要分为光变应性反应和光毒性反应。

光变应性反应的发生主要由免疫系统介导,受个体差异影响,因此,并非所有服用该类药物的患者都会发病。光毒性反应的发生则不受免疫系统介导,当服用这类药物的剂量和接受到的照射量达到一定阈值后,就会引发这种不良反应。药物导致的光变应性反应往往比光毒性反应更为常见。

3.光敏性药疹发生后有什么症状?无论是光变应性反应还是光毒性反应,临床表现都与皮疹类似。有的呈荨麻疹一样的不规则风团,有的是针尖样或米粒样大小的斑疹或斑丘疹,有的呈圆形暗紫色红斑疹,有的出现边缘鲜明的红斑或大疱,并伴有灼痛感,有时还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4.哪些常见药物怕光?具体来说,以下七类药物均可能引发光敏性药疹,需要特别警惕。

抗菌药物。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多西环素、米诺环素)是导致光敏反应的最常见药物。氟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和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头孢他啶、头孢噻肟)也都有引发光敏性皮疹的报道。

抗真菌药伏立康唑可以导致光敏性皮疹,皮疹受累区域会发生严重的光老化现象,甚至可能恶化成为鳞状细胞癌和黑色素瘤。抗结核药物中的异烟肼和吡嗪酰胺也会增加皮肤的光敏性。

抗心律失常药物。超过50%的使用胺碘酮患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光敏性皮疹,约1%~2%患者会在阳光照射皮肤区域内形成独特的蓝灰色色素沉着,往往需要1~2年时间才消退。

精神药物。使用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奋乃静等)、抗抑郁药(如帕罗西汀、氟西汀、曲舍林和曲酞普兰)以及抗焦虑药(如阿普唑仑),均可引起光敏性皮疹。

解热镇痛消炎药。一些解热镇痛消炎药(如吡罗昔康、塞来昔布等)局部外用或口服均可能导致光敏性皮疹。

利尿剂。氢氯噻嗪、呋塞米、吲达帕胺也可以引起光敏性不良反应。

抗疟疾药。奎尼丁可诱导光过敏性接触性皮炎,表现为湿疹样斑块和丘疹性病变。羟氯喹会引起光照部位瘙痒、红斑、丘疹以及色素沉着。

抗肿瘤药。氟尿嘧啶和紫杉醇可能会引起光敏性亚急性皮肤红斑狼疮,紫杉醇还会导致皮疹、红斑和色素沉着过度;羟基脲引起的光毒性反应,表现为红斑性皮疹,可能发展为表皮坏死等。另外,靶向抗肿瘤药伊马替尼、帕唑帕尼和万德他尼也与光敏性皮疹相关。

5.如何预防和治疗光敏性药疹?通过了解病史和用药史,进行身体检查和光试验、光斑贴试验等检测,可以确诊光敏性药疹。在治疗上,大家不用太过紧张,大部分光敏性药疹是暂时性的,一旦被确诊,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引起皮疹的药物。轻中度的光敏性药疹也可使用冷敷、舒缓乳液、外用激素涂抹患处。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口服抗组胺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和激素迅速缓解皮疹。

当然,有些患者无法立即停药,也可以通过避免日光暴露预防,例如穿着保护性衣物和涂抹防晒霜等措施,降低光敏性药疹的风险。

最后,预防光敏不良反应的关键是提前做好用药咨询,并且学会自己阅读说明书,对有光敏性药疹这样不良反应的药物进行预防,一旦发生需及时就医,寻求专业治疗。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