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胃癌的6个食疗方 下一篇: 从“心”出发 守护好心血管健康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
憋尿、久坐、喝水少,肾盂肾炎更“偏爱”女性
2024-03-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48315
0
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发病率高达10%以上。全球女性慢性肾脏病患约为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女性患肾盂肾炎的概率是男性的10倍,以20~40岁女性最多见。女性的尿道较男性短而宽,当女性因劳累等原因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发病率高达10%以上。全球女性慢性肾脏病患约为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女性患肾盂肾炎的概率是男性的10倍,以20~40岁女性最多见。女性的尿道较男性短而宽,当女性因劳累等原因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有数据表明,我国有20%~30%的女性一生有过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其中肾盂肾炎占比将近40%。肾盂肾炎很容易被当作感冒发烧来处理,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张峥

早上赖床不想起,就憋会儿吧;工作太忙,马上要开会,没空儿去厕所,先憋会儿吧;这局游戏马上要赢了,再憋会儿吧……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觉得尿憋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憋尿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肾盂肾炎就是其中一种。电视剧《三十而已》中,女主角王曼妮就是因为在上班期间经常憋尿、不敢喝水,最后因急性肾盂肾炎晕倒在了出租屋。

为什么肾盂肾炎更“青睐”女性

39岁的何女士几天前腰左侧出现疼痛不适,伴有寒战、发热、恶心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急性肾盂肾炎,目前正进行抗感染、退热、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一系列对症治疗。

何女士的主治医生、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肾内科王成主任介绍,急性肾盂肾炎即通常所说的上尿路感染,是指输尿管、肾盂及肾实质的急性感染性疾病。肾盂肾炎有90%来自泌尿系感染,相比于男性,女性更容易发生肾盂肾炎。这是因为女性尿道口紧邻肛门,肛门处的大肠杆菌非常容易进入尿道口,再逆行而上,从尿道、膀胱一路上行而感染到肾盂,从而引发肾盂肾炎。

王成提醒,大部分肾盂肾炎起病较急,发病后患者会出现身体寒战、畏寒、高热、头痛、肢体酸痛等全身性症状,同时还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不适。像何女士这样的患者有很多,但一般情况下人们很少会把这些症状与肾盂肾炎联系起来,易被当作感冒发烧来处理,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此外,该病发病时还可能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系统症状,且每次排尿量很少,同时还伴有腰痛、会阴部的疼痛等,必须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治疗。

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科宋立群教授表示,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发病率高达10%以上。其病种繁多、病情易迁延,给家庭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

全球女性慢性肾脏病患约为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女性群体需要警惕的一大常见肾脏病就是肾盂肾炎,如果急性肾盂肾炎转为慢性肾盂肾炎,且长期反复发作的话,严重者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尿毒症。

憋尿、饮水少、劳累是罪魁祸首

宋立群称,急性肾盂肾炎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有数据表明,女性患肾盂肾炎的概率是男性的10倍,以20~40岁女性最多见。女性的尿道较男性短而宽,当女性因劳累等原因身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现在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女性长时间坐于桌前,喝水少,还经常憋尿。而憋尿及延迟排尿、饮水少、尿液长时间滞留体内,会导致细菌无法及时排出体外而聚集在尿路大量繁殖,从而诱发感染。憋尿时,膀胱内压升高,感染的尿液可反流回输尿管和肾盂,从而引起急性肾盂肾炎。此外,憋尿还可能引起尿潴留、膀胱破裂、排尿性晕厥等。

有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肾盂肾炎的发病人数为1100万~2600万。我国有20%~30%的女性一生有过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其中肾盂肾炎占比将近40%。

宋立群称,女性在不同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病,这些人则更易发生尿路感染,须引起重视——

育龄期女性:职业女性长时间憋尿,饮水过少又缺乏运动,过于紧张等;月经期使用护垫,新婚女性性生活过于频繁;产妇哺乳期过度疲劳。

绝经后的老年女性:老年女性抵抗力差,雌激素水平下降。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神经、血管等多方面因素,很容易感染。

长期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肾脏病患者:比如各种肾病综合征和慢性肾炎患者需要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控制原发病,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

上海长海医院肾内科医生李娟介绍,肾盂肾炎的常见诱因有——

1.医源性因素:因病情需要在医院里插导尿管很常见,留置导尿管1天感染率达50%,超过3天者感染发生率达90%以上。此外,进行膀胱镜和输尿管检查、逆行性尿路造影等,可导致尿路黏膜损伤,将细菌带入泌尿道引起尿路感染,继而诱发肾盂肾炎。

2.性生活:性生活时可将尿道口周围的细菌挤压入膀胱,引起尿路感染,细菌继续上行感染可引起肾盂肾炎。

3.妊娠:大约2%~8%的妊娠期妇女可发生尿路感染。由于妊娠后子宫增大,输尿管受压致尿液引流不畅等原因导致尿路感染。由妊娠所致尿路解剖和生理改变可持续至产后8周,故哺乳期也常常易患尿路感染。

4.泌尿系结构异常:如肾发育不良、肾盂畸形、移植肾、多囊肾等,也是导致肾盂肾炎的好发因素。

5.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糖尿病、大量应用免疫抑制剂以及接受化疗治疗等: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造成尿路机会性感染,进而累及肾盂。

6.遗传因素:反复发作尿路感染的女性可能具有家族遗传因素。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预防肾盂肾炎

李娟介绍,对于急性肾盂肾炎,药物治疗是主要手段。不同部位的尿路感染,需要治疗的时间也不一样。一般膀胱炎,需要口服抗菌药物3~7日。急性肾盂肾炎,使用抗菌药物时间更长,需长达两周,严重的则要住院治疗。需要注意的是,急性期不要因症状消失而中断治疗,要规律应用抗生素足疗程治疗,直至痊愈。

专家提醒,多饮水,勤排尿也有利于细菌排出,同时应用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来缓解尿急、尿频、尿痛等刺激症状。肾脏排泄的尿液对膀胱和尿道起着冲洗作用,有利于细菌的排出。因此,坚持每天大量饮水,2~3小时排一次尿,能避免细菌在尿路中的繁殖,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这是预防尿路感染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同时,应养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提高机体免疫力。

专家特别提示,急性肾盂肾炎患者经过正规积极治疗后,大部分都能好转至痊愈,但伴有糖尿病和存在复杂因素的肾盂肾炎,未经系统正规治疗后反复复发,成为慢性肾盂肾炎,十多年后可能会发展成为尿毒症。因此,对于高危人群,如果排尿时下腹部不适,小便浑浊、带有臭味,要当心尿路感染的可能,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尿常规和尿细菌培养,一旦发病就要彻底治疗。

相关链接

这样做可以预防肾盂肾炎

1.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在2000ml以上;勤排尿,起到冲洗尿道的作用,促进细菌排出。现在很多人喜欢用饮料来代替水喝,过度摄取饮料会间接损伤肾脏功能。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而多数饮料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会导致体内的酸碱度明显发生改变。

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一个主要器官,如果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的话,就会给肾脏带来负担,从而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2.注意外阴的卫生。女性在经期、孕期、产褥期需要特别注意外阴卫生;性生活后,应及时排尿并清洁尿道口。每日清洗外阴部及肛门,避免久坐、憋尿。穿纯棉透气内衣裤,洗过的贴身衣物应经太阳暴晒。

3.少吃重口味食物,避免酒后喝浓茶。长期食用重口味饮食,如过咸或辣的食物,对健康及肾脏都是不利的,尤其是一些炸薯片、方便面等,会让人吸收过量的盐分和油脂,从而导致血压、血脂升高,肾脏血液不能保持正常流量,易诱发肾病。而刚喝完酒就喝浓茶,这时酒精还没来得及分解就从肾脏排出,从而会让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损伤肾功能。

4.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抗菌能力,避免过度劳累和熬夜。保持心情舒畅,用积极、阳光的状态,微笑面对每一天。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