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AI将帕金森病药物设计提速十倍 下一篇: 阿奇遇他汀可能伤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用药
他汀和阿司匹林暂停联用
2024-03-29
来源:生命时报
18675
0
随着用药安全意识的逐渐提升,慢病患者及家属对慢病管理中长期用药问题越来越重视,产生的疑问也越来越多,比如经常有人会问,他汀和阿司匹林能长期一起吃吗?

  

随着用药安全意识的逐渐提升,慢病患者及家属对慢病管理中长期用药问题越来越重视,产生的疑问也越来越多,比如经常有人会问,他汀和阿司匹林能长期一起吃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他汀和阿司匹林是心脑血管疾病二级预防的基础药物,他汀的作用是抑制胆固醇合成,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从而稳定斑块,缓解血管内皮炎症反应,起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作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能够抑制血小板聚集,在不稳定斑块破裂时,可减少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的风险。这两个药物在药理作用方面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延缓动脉硬化、稳定斑块,另一个能够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栓风险,在已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预防二次复发(二级预防)方面,是很常见的基础用药组合。他汀和阿司匹林安全性较好,二者之间没有明显的相互作用,适合大多数患者长期使用。

不过,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也不能忽视,患者除定期复查外,遇到以下三种情况时,需考虑停用一种,或者两种药物都停用。

1.消化道出血时。阿司匹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最严重的情况是消化道出血。阿司匹林在胃内分解,会生成对胃有较强刺激作用的物质;它还会影响黏膜的防御因子,削弱胃黏膜屏障;再加上它降低血小板的聚集能力,还会诱发出血。因此长期应用阿司匹林,要注意消化道出血问题。

如果在服药期间出现了呕血、柏油样大便等情况,应及时停用阿司匹林,并积极就医诊治。

2.转氨酶重度升高时。大多数的他汀(除普伐他汀外)都要经肝脏代谢,并通过抑制肝脏的胆固醇合成起效,因此服用他汀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而阿司匹林同样经肝药酶代谢的途径来进行药物代谢,与他汀合用时,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肝脏的药物代谢负担,所以日常要做好肝功能监测。

如果出现转氨酶升高至正常值上限3倍以上,应及时停用他汀和阿司匹林;转氨酶逐渐恢复后,可恢复阿司匹林的服用,他汀类药物是否继续服用或者更换,则应结合实际情况由专科医生来评估判断。

3.出现肌肉痛。他汀可能会影响辅酶Q10的代谢,出现肌毒性,患者会有肌肉痛的表现。因此,服药期间出现肌痛时,一定要及时去检查。

如果肌酸激酶水平超出了用药前基线值的10倍以上,或正常值上限的5倍以上,应立即停用他汀类药物。肌酸激酶水平重度升高可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同时,阿司匹林的代谢物主要经过肾脏进行排泄,为避免增加肾脏负担,阿司匹林也应立即停用。

总之,慢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长期用药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用药安全问题,定期复诊,请医生和药师定期评估风险,及时对用药方案进行调整,确保安全。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