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黄晓军荣获国际血液与骨髓移植研究中心杰出服务奖 下一篇: 钟南山分享战“疫”经历:听取武汉当地汇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全球首位黑人中医博士,在云南山村行医20年,培养了3千名村医
2020-10-12
来源:腾讯健康
3817
0
医生作为一个古老的职业,从古至今就是一个高贵的存在。他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保证人们的安全。为医者,通常心灵纯净,一尘不染,清廉节俭。他们甘愿自己苦一些,也要为病人祛除病痛。每一位医生都值得尊重。

  

医生作为一个古老的职业,从古至今就是一个高贵的存在。他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使命,保证人们的安全。为医者,通常心灵纯净,一尘不染,清廉节俭。他们甘愿自己苦一些,也要为病人祛除病痛。每一位医生都值得尊重。

我国有两套医学体系,是比较特殊的,当然,中医是我国独有的。提到中医,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个白发老爷爷形象。然而,有这么一位医术高超的中医,一身黝黑的皮肤,还是个非洲人,他就是“洋中医”迪亚拉。

迪亚拉发表演讲

医学世家出身,先天条件优越

迪亚拉,1964年出生于非洲马里共和国。迪亚拉的爷爷就是医生,父亲则是一所医院的院长,活脱脱的一个医学世家。迪亚拉从小就很聪明,仅仅是跟在父亲身边,听父亲诊断病人,自己就掌握了一定的医学知识。同时,他很爱读书,特别是各种百科类的书籍。

把脉

经过几年的基础教育后,迪亚拉进入了当地的医学职业高中。自己在功课方面十分用功,加上自己出身在医学世家,成绩一直是班里最优秀的。1979年,迪亚拉参加全国高考,在这次考试中,能完全答对那道难题的,全国只有两个人,迪亚拉就是其中一位。

高中毕业后,迪亚拉进入了马里医学院学习。1984年毕业时,政府要选派一批医学人员到中国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取到一个资格,随后就到了中国。

迪亚拉来到中国

成外籍中医博士第一人

到中国后,起初是在北京医科大学学习。后来有机会了解到中国的中医后,毅然决然的转学,到广州中医学大学学习中医。迪亚拉对药草、针灸等中医知识非常感兴趣。在他眼里,到中国就必须要学习中医,要不就非常可惜。

在广州中医学大学一共学习了8年,获取到了硕士学位。迪亚拉想要继续深造自己,便留在中国,报考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博士。又是3年的不懈努力,没日没夜的读书,有空就找导师学习,终于在1997年获得了博士学位。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外国籍的中医博士。

迪亚拉在工作

云南乡村行医,培养3000名村医

1997年博士毕业后开始工作,迪亚拉遇到了一个令人不解的问题。病人们在见到他之后,都认为是走错门了,不肯找他治疗。问起原因才知道,人们通常所见的中医,都是中国人,哪里见过外国人做中医的。无奈之下,迪亚拉给病人许下承诺,没有效果不收钱。就这样,迪亚拉的工作开始回归正常。在医院工作一段时间后,迪亚拉开始到全国各个偏远山村行医。

2001年,迪亚拉接受云南红河政府的邀请,到山村里行医。迪亚拉赶到红河时,那里的发展还很落后。迪亚拉了解当地的医疗水平后,明白了政府邀请他去山村行医的苦衷。迪亚拉不愧是出生在医学世家,爷爷和父亲良好的医德在他身上得以延续。迪亚拉决定,即便环境再差,也要留下来当这些村民的医生,医疗水平差,就用自己的力量去一点点改变。

迪亚拉来到山村

迪亚拉联系了当地的医疗部门,申请到了相对先进的医疗设备。同时,迪亚拉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他在当地选取了几个小孩当作自己的徒弟,将学到的医学知识教给他们,这样一来,村里就有自己的医生了。几年的时间,迪亚拉一共出师3000名徒弟,给这些乡村带来了村医。

在迪亚拉工作的20多年中,他掌握了粤语和云南四川一些地方的方言,像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后来人们送给他一个别名,叫“黑求恩”。

迪亚拉为村民看病

结语

作为一位无国界的医生,迪亚拉在中国充分展现医者的伟大。20多年来不畏困难,坚持自己的医学事业,不仅救死扶伤,还培养更多的医生救助别人,医德在他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