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黄晓军荣获国际血液与骨髓移植研究中心杰出服务奖 下一篇: 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林江涛教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医卫人物 > 医术人生
新形势下,医院药学如何顺势而为?
2020-12-18
来源:健康中国
2848
0
医院药学是医院诊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改革,取消医院药品加成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医院药学如何积极转型,如何顺势而为,是医院管理者和学科带头人应深入思考的问题

  

医院药学是医院诊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临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改革,取消医院药品加成等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医院药学如何积极转型,如何顺势而为,是医院管理者和学科带头人应深入思考的问题。 本期,我们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药学部学科带头人张玉教授介绍医院药学学科的发展策略和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党委书记、药学部学科带头人张玉

毋庸置疑,在医院诊疗工作中,医院药学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其在保障合理用药、医保控费、提高医疗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药学服务的主体,药师与医师、护士相互协作,一起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三者缺一不可。

平台建设“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学科发展离不开平台的搭建。武汉协和医院药学部通过搭建科研、临床药学服务、教学等平台使药学人才得以聚集和培养,药学服务得以高效地开展。

科研平台是学科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作为湖北省重大疾病精准用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武汉协和医院药学部围绕精准药学研究,凝练多个亚专科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多方位、多专业、多领域间的交叉合作研究。

平台建设既要重视基础研究,解决重大理论问题,也要注重技术创新,切实解决临床问题,做到“既要顶天,也要立地”。为此,药学部搭建治疗药物浓度监测和基因检测平台,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用药服务;通过建立信息化药学服务及多学科合作平台,实现了药品供应链全流程管理、单剂量分包、线上药学门诊等增值药学服务,并率先在省内开设医药联合门诊等,以实际行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此外,药学部还搭建了优质的教学平台,作为国家首批临床药师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首批临床药师师资培训中心,及药学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大本营,为社会持续培养临床药学专业技术人才。

多层次、多种类的平台建设为药学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生机。基于平台建设,药学部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等。

将多方人才力量拧成一股绳

人才是学科发展的基石,是推动创新的第一资源,医院药学的发展更应该关注这个方面。

一直以来,武汉协和医院药学部始终重视高端人才的培育及引进,建立了多层级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放眼国际,立足国内,实施“请进来,送出去”的人才培育路径,邀请两院院士及优秀学科带头人传道授业,聘请业内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遴选优秀药师出国进修等,助力人才全方位发展。 药学部实施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引进人才、在创新事业中激励人才等多种有效举措,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通过多方位的历练,现今的团队成员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在助力三医联动、医保控费、促进安全合理用药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科的综合实力。

在新形势下追求“破圈”发展

2017年,国家取消药品加成以后,很多医院的药学部一夜之间从“利润中心”转变为“成本中心”。在此新形势下,药师迫切需要通过转变工作模式来实现职业价值,而“合作”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

与医院管理部门合作参与合理用药管控,助力提升全院合理用药水平。

与医护合作利用药学专业之长,为患者提供药学监护,并开展临床研究。

与企业合作开展药物一致性评价、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等项目,参与新药研发,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与媒体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药学科普工作,服务大众。

与社会合作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着力构建共享、共进、共融的科室文化,助力医院药学“破圈”发展。

例如,在临床方面,医院临床药师团队通过开展药物治疗管理(MTM)、加入多学科诊疗团队(MDT)等模式为患者提供精细化药学服务,如开展癌痛MTM,加入器官移植MDT、安宁缓和医疗MDT、慢性粒细胞白血病MDT等。

(临床药师加入各类MDT团队,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细化药学服务)

在科研方面,作为湖北省重大疾病精准用药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所在单位,自2006年起,药学部专注于通过创新技术提供精准药学服务。截至目前,开展血药浓度监测的药物有10余种,基因检测项目有23项,每年开展的精准药学服务达3万余次。

(临床药师通过治疗药物监测保障患者的安全合理用药)

在智慧药学方面,医院引进口服药单剂量自动分包机,将住院患者每餐服用药品自动分装。医生只需点击医嘱计费后,电子处方自动上传至分包机,短短十几秒后,机器下端会“吐出”一连串透明小塑料袋,印着患者姓名、科室、床号、药名规格和服药时间,并附有二维码,便于后期追踪。

医院静脉药物调配中心(PIVAS)的自动静脉配液机器人,不仅增强了职业防护,还提高了给药剂量精准度。目前,PIVAS每日调配量高达13000袋。

过去,人工审方对问题处方干预成功率不足75%,单张问题处方平均耗时22.66分钟。现今,药师们建立“合理用药在线审方系统”,通过AI技术对海量药品说明书、临床指南、临床治疗路径、医学研究文献等进行分析,自动生成药学规则库。系统可及时提醒、拦截不合理用药包括相互作用、配伍禁忌、用法用量等,还能提醒各类药物管控指标,管控医保费用、药占比、使用强度、使用率等。人工无法判定的处方也能由系统及时判定,从源头上减少或杜绝不合理用药,使审方工作更加高效、准确、安全。

在新形势下,药师们正华丽转身,从药房走向病房,从医院走向社会,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开展多层次深入合作,彰显药师的职业价值。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