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梁廷波:加强医保医疗公共数据互通共享 下一篇: 代表建议:抗癌药纳入应急物资保障,遇重大...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全国两会医卫资讯
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王水:综合性医院特别是红十字医院建设应有“标配方案”
2020-05-21
来源:扬子晚报
3259
0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建议,全社会应当重新来审视综合性医院,尤其是红十字医院的建设,是否足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妇幼分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同时也是江苏省红十字医院。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和本部一样快速反应,迅速建立起发热门诊,协调人员排班、物资储备,为全省婴幼儿、儿童、产妇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建议,全社会应当重新来审视综合性医院,尤其是红十字医院的建设,是否足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

微信图片_20200521133657.jpg

  王水举例,在本次疫情中发挥出重要作用的发热门诊,其实医院平时都有设置,但因为突发事件很少,所以人力、物力、场地都有闲置的情况;医院的传染科、烧伤科等,以往都是综合性医院很强的学科之一,但很多现在都在慢慢萎缩中,床位减少的同时,也存在人员配置不齐的情况。抗疫主力之一的重症医学科,王水建议,综合性医院这些与公卫相关的学科设置、人员配置,都应当纳入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中去,国家也应当给予相应的人力物力支撑。

  医院的“硬件”建设,也需要考虑到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面对疫情或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性医院尤其是红十字医院有没有可快速拓展的床位和急救设备?医院医疗物资储备在医院内还是医院外,面对疫情等突发情况,能否实现快速的调动?王水建议相关部门为红十字医院出台应急急救设施、人防工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全国性的统一标准,有了“标配”方案,医院的应急能力才能得到保障。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法宝。通过新冠肺炎一役,王水建议组织起全社会要组织起更加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队伍也应当活跃在平时,为公众进行相关的突发公卫事件应对知识的培训、各类急救技能的培训等。“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公众的恐慌可能比疫情等本身更可怕,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有助于提高群众健康意识与健康素养,在非常时期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