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梁廷波:加强医保医疗公共数据互通共享 下一篇: 全国两会 | 听听代表委员提出哪些战“疫...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全国两会医卫资讯
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抗疫取胜源自三种力量
2020-05-22
来源:健康报
5147
0
王辰说,从建国70年到改革开放40年所凝聚出来的国力,在这次的抗疫中也发挥了深刻的重大的作用。

  

  5月21日14:20,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是第一位受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今年2月新冠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王辰赴武汉一线参与抗疫。

微信图片_20200522100810.png

抗疫取胜源自三种力量

  “我由衷地认为,这首先是我们文化的胜利!”谈及我国新冠战疫取得成效的原因时王辰说,中国文化尊重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这样一种深刻的文化观念、一种价值观,也体现在整个抗疫行动中——无论从人民万众一心尊重和维护生命的行动,还是领导人果断的决策,还是医务界专业的行动,都深刻体现了尊重生命和健康的文化。

  除了文化,王辰认为,体制是另一重要原因。“我们国家的体制,决定了在遇到重大困难、重大挑战的时候,能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而且这种万众一心,在我们的体制里,能凝聚所有人的思想,能够凝聚资源,调动各方面力量,组织最强力量应对严峻挑战。”

  国力也是此次抗疫胜利的重要原因。王辰说,从建国70年到改革开放40年所凝聚出来的国力,在这次的抗疫中也发挥了深刻的重大的作用。此次抗疫中,无论是在生产链的完备,还是调动各方面资源,我国都体现了大国国力。“我想,我们在前线是能够非常真切地体会到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和国力的力量,为这次能够取得抗疫的重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是这次抗疫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王辰表示,这场大疫之后,要从三方面完善公共卫生体制。首先,在医学教育方面,要建立真正吸引优秀人才从医的机制,而且要有良好的教育体制来培养这些人才。并能使其在未来的职业中发挥作用,调动积极性。“也就是说,要想搞好医学教育,重要的是能够严格其培养过程,灿烂其职业前景。”

  其次是医学研究。王辰认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的核心就是医学。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也得到了深刻验证和体现。因此,在医学研究上,我国要从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更深刻的考虑,并落实在行动中。“应当构建一个能够引领统筹整个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同时,设立一个国家级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也至关重要。”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注重医防结合。”王辰说,未来要促进“医”和“防”两条线的融合,只有医防融合起来,才能更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