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孩子腹痛莫轻视,当心急性阑尾炎 下一篇: 中国专家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 可提...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专家解读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阳”
2020-08-15
来源:健康时报
6101
0
两天时间,两地陆续通报了两例出院后复阳的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复阳?复阳患者是否有传染性?如何应对“复阳”等问题。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林炳亮接受健康时报采访做出了解答。

  

  8月13日,据上海发布,上海市中山医院发现一例吉林来沪就医的新冠肺炎复阳病例。经调查,该病例曾于今年4月在外地被诊断为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经隔离治疗后出院。该病例于8月9日下午来沪,8月10日上午至中山医院就医。医院根据住院病例“应检尽检”有关要求对其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的复阳病例,已转至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u=1715283809,1826552842&fm=15&gp=0.jpg

  昨日下午,荆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8月9日,荆州市开发区联合街道一名68岁女退休职工因病住院时,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该女性为2月8日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数月后再次复阳。

  两天时间,两地陆续通报了两例出院后复阳的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复阳?复阳患者是否有传染性?如何应对“复阳”等问题。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林炳亮接受健康时报采访做出了解答。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半年后,为什么会出现复阳的情况?

  林炳亮表示,出现“复阳”的患者,如果排除检测误差,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因为可能存在慢性化,体内一直有病毒潜伏,有些患者在出院时,冠状病毒没有真正的消失,仍然存在于一些组织或细胞,仅仅是被自身免疫系统暂时抑制,未被检测出来。

  但出院后,个别患者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或者像一些老人、小孩或有基础疾病的特殊人群,病毒会再次活动,导致持续阳性或者复阳,在这种情况下,病毒有再次感染传播的风险。

  据《细胞研究》(英文版)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Pathological evidence for residual SARS-CoV-2 in pulmonary tissues of a ready-for-discharge patient的研究论文,指出新冠患者在康复出院后,可能在肺部深处依然携带病毒,并且通过常规检测手法无法发现病毒的存在。

  新冠康复患者会不会二次感染?

  出现复阳另一种可能就是二次感染,林炳亮表示,会不会二次的感染关键是看你体内有没有足够的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功能,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确实会对人体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这个保护作用有多强,持续的周期有多长,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如果患者没有有效的抗体,就存在再次感染的风险,而不是说患者本身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复阳。

  复阳患者是否有传染性?

  林炳亮表示,核酸检测是阳性,说明患者体内是有病毒的,只要有病毒的复制就存在有传染性,而传染性的高低则主要取决于病毒量的多少。

  一般来说,体内病毒量越大,排毒量也会越大,病毒量减少,传染力也相应下降。不管怎么样,常规的防护做到位了,理论上传染风险很低。

  如何应对复阳?

  林炳亮表示,新冠肺炎痊愈者出现复阳或再感染的情况,都应该重视,但不必恐慌。符合国家最新诊疗方案中核酸检测阳性、肺部影像学改变等诊断指标的患者,不论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是出院后复阳患者,均应按照传染病的隔离措施来进行隔离收治。

  目前来看,复阳的病例在我国整体发生率比较低,大部分复阳患者是没有症状的,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症状,极少数会出现胸片或CT上有肺炎的进展,但仍需要隔离观察。总体来讲,对复阳的患者我们不能大意,要进行很好的密切监测。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