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仍存在诸多挑战 下一篇: 中国有多少人患丙肝?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饿死癌细胞!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获批上市,将纳入医保
2020-10-14
来源:39肿瘤
8585
0
太激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获批了!啥?自主研发,还是抗癌药?这我们可得好好了解一下了。它的商品名叫达攸同,主要获批用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它既是癌症患者的福音,对中国来说,也是一项重大突破。

  

太激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获批了!

啥?自主研发,还是抗癌药?这我们可得好好了解一下了。

它的商品名叫达攸同,主要获批用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它既是癌症患者的福音,对中国来说,也是一项重大突破。

抗癌原理:饿死癌细胞

这项历经8年才研发成功的抗肿瘤药物,是信达生物制药集团的产品,在今年6月19日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这是一种抗血管生成单克隆抗体药物,它的作用机理是,阻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从而达到抑制肿瘤血管再生长的目的。另一方面,肿瘤的生长也需要血液的供应,该药可以阻拦肿瘤区域的供血,最终减缓肿瘤的生长和转移速度,并且诱使肿瘤细胞死亡。

此前,信达生物制药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达伯舒也获得批准上市,加上今年六月份的这一款,我国目前在肿瘤治疗的新药研制领域一直有所突破。而且,两种药物联合使用,对于在晚期肝癌的治疗领域有非常大的突破。

联合达伯舒,或可治疗晚期肝癌

达攸同联合达伯舒此前在治疗晚期肝癌方面,已经进行了两期临床试验。今年的9月28日,达攸同联合达伯舒用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的三期临床试验,其在期中分析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以及总生存期的研究终点。

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对试验的数据进行了分析,该联合用药疗法对比索拉非尼作为单药治疗,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得到了显著的延长。根据分析之后得出的建议,信达生物制药就该疗法已经准备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品审评中心进行正式的上市申请。这对于晚期肝癌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消息。

新药将纳入医保,让老百姓买得到,用得起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癌症患者内心还是充满了疑虑,毕竟免疫疗法属于抗癌治疗中的最新疗法,其药物的价格对于一般家庭的患者而言堪比天价。此前国外一些类似的药物,不但价格昂贵,而且没有任何的保障,完全得患者自行买单。不过,目前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变。

去年的11月,达伯舒就被列入了我国新版的医保目录,这也是唯一一款被纳入医保的PD-1抑制剂。纳入医保之后,患者使用该药一年的治疗费用将低于10万元,作为同类的药品,纳入医保后的价格仅仅是美国费用的1/12。而今年的达攸同上市,也已明确表示会纳入医保目录。这对于适用于该药的晚期癌症患者来说,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从立项到最终获批上市,达攸同的研发历时8年,信达生物高级副总裁阙红是达攸同项目负责人,她表示研发之路相当的严谨,而且药物的生产线也就是公司的产业化基地符合我国、美国以及欧盟三方的GMP标准,而且还高于美国FDA标准的GMP审计。无论是此前的研发还是今后的大批量生产,这都是具有国际品牌的抗肿瘤产品。

抗癌新药的研发历程无疑是艰辛和曲折的,但是新药的纷纷上市,都能给癌症患者以及全社会带来一波又一波的希望。虽然癌症治愈之路异常艰辛,但是医学界对于其的研究以及药物的研发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对我们社会上的每个大众来说,提高对药品研发的信心,怀抱新的希望,就是在与癌症抗争中最好也最应该具备的态度。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