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献血无偿,用血却收费,钱都哪儿去了?里面...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中药之殇:国内受争议,日本汉方药却卖向全球,占90%中药市场
2020-10-15
来源:39健康网
13712
0
中医药是我国国粹,是国人引以为傲的“国宝”,向日本学习?所有人都不以为然。然而,权威期刊《中草药》却揭开了一个残酷的现实:日本汉方药已经占据了全球90%的中药市场,规模大到让多少国人感到汗颜。

  

日本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他们崇尚强者,学习强者,这就是日本“汉方”得以迅速发展的原因。

曾有日本人说:“我们先向中国学中医,10年后,让中国向我们学习。”

中医药是我国国粹,是国人引以为傲的“国宝”,向日本学习?所有人都不以为然。

然而,权威期刊《中草药》却揭开了一个残酷的现实:日本汉方药已经占据了全球90%的中药市场,规模大到让多少国人感到汗颜。

中药之殇:国内受争议,日本汉方药却卖向全球,占90%中药市场

据统计,日本汉方药80%的原料从中国进口,被美国药监局批准进入市场的“汉方药”,是一个日本医疗的奇迹,还是抄袭中医的“骗子”?

备受争议的中医药,在日本“复兴”

去过日本的人都免不了到药妆店“打卡”,里面不仅有各种护肤品,还有很多本土的药品,其中就包括“汉方药”。有人对日本“汉方”这个概念有点模糊,今天我们就来大致了解一下。

过去几百年,汉方医药为日本人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地位一直很稳,但近代以来,中医在日本不再是绝对的权威,甚至一度被抛弃。

美国佩里舰队于1853年、1854年2次“叩关图”,让日本被迫打开国门,同时也意识到了西方文明的先进,而1868-1869年的“戊辰战争”,更是动摇了日本政府对中医的态度。

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抛弃传统“糟粕”,全面拥抱西方文明。自此,西医理所应当地取代了中医,师资格考试科目都是西医内容,只有持有西医执照的医生才能开中药,废止汉方药馆……可以说是把中医完全“封杀”了。

直到20世纪70年代,这种情况才开始有所转变。

中药之殇:国内受争议,日本汉方药却卖向全球,占90%中药市场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日本国民平均年龄逐渐延长,老龄化带来了大量的老年病、慢性病,西医这时开始有点“力不从心”,而中医药(汉方医学)却开始发挥了重大作用,尤其是中日建交更是加强了中日文化交流,大量中医药成果被介绍到日本。

日本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随即,“汉方”在日本实现复兴。

截止至今,日本60000家药店中,经营汉方制剂的达80%以上,在药局、药妆店比较明显的位置,基本都能找到汉方药。数据调查显示,约80%的日本人认为汉方医药对慢性病治疗效果有明显效果,60%的日本人认为它能促进健康长寿。

逆袭的日本汉方药,背后是全面的支持

1、政府支持

政府不仅将汉方药纳入医保体系,帮助减轻患者药物负担,还十分重视汉方医学教育。到2004年,80所医科大学全部开展了汉方医学的教育,同时还投资建立一系列汉方医药研究机构。

2、重视创新

日本非常重视创新,据了解,日本制药企业的科技人员占全国科技人员总数的60%,其研发费用占整个国家研发投入的半壁江山。不仅是剂型的创新,在外观、口感上也积极创新。

中药之殇:国内受争议,日本汉方药却卖向全球,占90%中药市场

3、严苛的质量控制

日本在汉方药的生产过程中,对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不仅在药材生产过程中尽量不用化肥和农药,还会严格监控汉方药中重金属、农药残留量,做到每个环节都有详细记录,以保证原材料的质量。

汉方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化,显然也更有利于汉方药走出日本国门,被国际市场接受。

4、重视传承

中药原料、中医典籍可以说是中医药的两大法宝,日本非常重视“传承”,不仅注重古籍(目前藏书量仅次于中国),还时时关注大陆和港台地区最新的中医药研究动态,在当地设立专门机构,收集所有中医药出版物,为其所用。

中药之殇:国内受争议,日本汉方药却卖向全球,占90%中药市场

现如今,中医药在全世界愈来愈受到重视,希望我国在中医药方面的发展也可以越好越好,毕竟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家宝。

专家提醒:不要迷信日本汉方药!

日本汉方药树立了“高品质”“优质”的形象,于是有商家开始“钻空子”进行宣传,大家要注意辨别,不要盲目迷信。

比如近年很火的龙角散,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石显方主任提醒,它实际上就是一款普通的感冒药,主要成分是桔梗和甘草,并没有广告宣传中的防雾霾效果,而我国很多中成药例如银翘解毒片、感冒清热颗粒等,都有相同效果,且疗效不比它差。

中药之殇:国内受争议,日本汉方药却卖向全球,占90%中药市场

又或者“红极一时”的小柴胡汤,曾经被证实对肝病有效,还被收入国家药典,但之后却不断出现因服小柴胡汤出现间质性肺炎的事件。2000年1月最终发出通令:全面禁止肝炎、肝硬化、肝癌患者使用小柴胡汤。

还有日本的救心丸,实际上是在我国“六神丸”的基础上开发的,也没必要专门去购买。

所以,大家不要听风就是雨,看病还是选择正规医院,有经验的医师,然后积极配合就行。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