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范围实现全国基本统一 下一篇: 国家药监局修订管理办法—— 严禁执业药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新冠用药全部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2020-12-29
来源:人民网
14051
0
昨日,国家医保局宣布,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1年3月正式启用。通过本次目录调整,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另有29种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目录。其中,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昨日,国家医保局宣布,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1年3月正式启用。通过本次目录调整,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另有29种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目录。其中,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据了解,今年8月,新版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工作正式启动,共计704种符合条件的目录外药品通过了申报环节,最终23种(非独家)药品被直接调入目录,138种(独家)药品被纳入谈判范围。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称,今年谈判药品数量最多,惠及治疗领域最广泛。最终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加上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患者受益面更加广泛。经过谈判,共119种谈判成功,其中目录外谈判成功96种,目录内谈判成功23种。谈判总成功率为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

通过本次目录调整,共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另有29种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目录。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看点

“僵尸药”等29种药品被调出目录

对于被调出目录的29种药品,国家医保局指出,主要为临床价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药监部门撤销文号成为“僵尸药”等品种。“这些药品的调出,经过了专家反复论证,严格按程序确定的。专家们在评审过程中,将可替代性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被调出的药品目录内均有疗效相当或更好的药物可供替代。同时,这些药品的调出,为更多新药、好药纳入目录腾出了空间。”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本次调整还首次尝试对目录内药品进行降价谈判,明显提升经济性。将一些进入目录时间较久的“老品种”纳入谈判范围,实际上针对的是价格或费用明显偏高的药品,“经过评审专家经反复论证和严格评审,14种目录内药品纳入降价谈判范围,这些药品单药的年销售金额均超过10亿元。经过谈判,14种药品均谈判成功并保留在目录内,平均降价43.46%。”相关负责人指出,将目录内未经过谈判的所谓“老品种”纳入谈判,既可以提升药品经济性、提升公平性,更可以减轻患者负担,节省基金支出。

国家医保局强调,此次调整坚持了“保基本”的功能定位,确保医保基金支出可控。通过调出临床价值不高药品,谈判降低目录内费用明显偏高的药品、专项谈判到期药品的价格,特别是近年来集中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进一步挤压药价水分,实现“腾笼换鸟”,确保基金基本平衡。

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280亿元

此次调整,支持新冠疫情防控,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品的保障工作,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此外,还将今年新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将今年8月17日前上市的药品纳入调整范围,最终16种药品被纳入目录,体现了支持新药的导向。

据悉,明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正式启用新版目录。根据初步测算,通过谈判降价和调出目录,能够为基金腾出一定空间。预计2021年增加的基金支出,与谈判和调出药品所腾出的空间基本相当。从患者负担情况看,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预计2021年可累计为患者减负约280亿元。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