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75年持续研究揭示人脑越来越大 下一篇: 较真丨感染新冠后恶性肿瘤“神奇消失”,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科技
新冠病毒逃逸人体免疫系统识别机制揭示
2021-01-15
来源:科技日报
11665
0
记者14日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讲席教授马丁·F.巴赫曼和查丽莎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表面抗原蛋白间距不利于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

  

记者14日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讲席教授马丁·F.巴赫曼和查丽莎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表面抗原蛋白间距不利于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进而不能使人体产生良好的保护抗体反应。该项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子刊。

与所有病毒相似,人体对抗新冠病毒的一个重要保护机制是能够产生针对该病毒的保护性抗体。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其他病毒感染不同,新冠病毒感染者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浓度较低,持续时间较短。

当病毒的表面抗原蛋白间距为5—10纳米时,人体免疫系统能够作出最佳反应。查丽莎团队通过计算发现,新冠病毒的表面抗原蛋白平均间距为25纳米,这导致人体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识别和对抗能力大幅下降,病毒由此可逃逸人体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攻击。

这项研究成果为设计出更加高效的新冠病毒疫苗提供了理论依据。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