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重磅!中国专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重症发病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张文宏:现在是共同合作抗击疫情极好的时机
2021-03-03
来源:中国网
5359
0
日前,一场云论坛在线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来自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聚焦“快速复苏的正轨

  

日前,一场云论坛在线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和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来自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聚焦“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就医学研究与合作、疫苗研发和分配、跨境旅行和贸易的全球规范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包括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等人。

钟南山在演讲中谈到新冠疫情对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疾病治疗等方面的影响,以及中国在以应对疫情所采取的系列措施。他说,要形成群体免疫,必须要以科学为基准,通过疫苗的接种来达成。面对不断出现的变异毒株,必须改进疫苗和鸡尾酒抗体疗法,才能更好地预防可能会出现的下一波疫情,这需要中美两国携手合作。中美双方已经进行了很多有效的合作。

高福在演讲中指出,今天我们在此讨论如何能够迅速地复苏,尤其是通过中美之间的疾病预防控制、合作来尽快促进复苏。他分享了“4C”原则,即协作、竞争、沟通和协调。高福谈到目前全球疫苗的开发情况,他表示,应对这样一个公共医疗危机,需要三个步骤,首先一定要以科学为基础,第二必须提升公众的理解,促进公众的参与,最后政府决策必须要能够做出明智有证据可循的决策,这就是我们在美国、中国都应该使用的三个步骤,当然在不同的国家中会有不同的国情、不同的适用情况。高福表示,在应对疫情挑战中,中美之间一定要携手合作,同时,要尽量减少贫困对于人们获得疫情防控手段的影响。

吴尊友表示,疫情发展的方向事实上取决于三个因素,包括各个国家、各个社区人们所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疫苗接种覆盖率,以及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这三个因素非常重要。有了这三个因素,我们可以基于科学进行比较合理的疫情预测,研判未来短期内疫情形势及趋势。

张文宏表示,现在是共同合作抗击疫情极好的时机。他指出,长期来看,如果没有开展全球范围的疫苗接种,则没有办法进行疫情的绝对管控。全球的疫苗覆盖率有很大的区别,疫苗接种的情况非常不平衡,在这方面一定要进行有效的全球合作。他表示,全球挑战需要有全球的解决方案,包括疫苗的覆盖、疫苗保护力的时长,这将是我们未来帮助全世界恢复正常的主要工具。同时,还必须要达成共识,即疫苗和核酸检测是我们全球未来跨境旅行的护照,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保护全球的人口,全世界才能重新全面的开放。

布鲁金斯学会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非营利性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其宗旨是通过开展深入研究,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面临的复杂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