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75年持续研究揭示人脑越来越大 下一篇: 中国首例!浙大二院成功实施双肺、肝脏同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科技
中科院团队发现摄食和体重调控新机制 或助节食减肥
2021-03-09
来源:中国网
10063
0
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获悉,该所约翰·斯皮克曼(John Speakman)研究团队最新发现mTOR信号介导低蛋白食物对小鼠摄食和体重的调控

  

记者8日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获悉,该所约翰·斯皮克曼(John Speakman)研究团队最新发现mTOR信号介导低蛋白食物对小鼠摄食和体重的调控。鉴于小鼠和人类在生理和代谢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该研究发现为人类通过节食手段减肥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这项具有重要转化生物学意义的科研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细胞-代谢》在线发表。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介绍说,人类膳食主要包括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种宏量营养素。一直以来,学术界对膳食中的哪种宏量营养素是致肥的关键因素始终存在争议。

早期很多学者认为膳食中的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导致肥胖的关键因素,近年来研究焦点又转向蛋白质,提出“蛋白质杠杆假说”,认为机体摄食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取足够的能量,而是为了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因此,如果膳食蛋白含量过低,机体为满足一定的蛋白摄入量不得不摄入更多的食物,导致总能量摄入过量,进而引发超重和肥胖。

约翰·斯皮克曼研究团队在前期研究中揭示出食物中的脂肪是导致小鼠肥胖的元凶,同时发现低蛋白含量(5%)食物并没有导致摄食量和体重的增加。最新研究中,该团队进一步探究了更低蛋白含量(1%,2.5%)食物对小鼠能量代谢的影响,结果发现,低蛋白食物,即使脂肪含量较高,其处理的小鼠体重和体脂均显著低于对照正常蛋白处理组,且葡萄糖耐受水平和学习记忆能力也显著高于对照组。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博士后乌英嘎称,比较有趣的是,尽管转录组数据分析表明,1%低蛋白处理导致小鼠下丘脑中的饥饿通路被激活,但是其摄食量并没有增加,其后复喂正常蛋白含量食物时也没有出现像卡路里限制(CR)处理小鼠复喂正常食物时出现的过度饮食表型。转录组数据差异表达分析结果提示mTOR信号通路可能与这一现象有关。

为进一步验证该假设,研究团队通过脑室注射靶向激活下丘脑中mTOR信号通路,证实低蛋白引起较低体脂的表型部分依赖于mTOR信号通路,而与其他信号通路无关。通过脑室注射靶向抑制卡路里限制处理-复喂正常食物小鼠下丘脑的mTOR信号,也能够模拟1%低蛋白食物处理的作用。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约翰·斯皮克曼表示,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一种可能性,即可以通过药物手段抑制mTOR信号从而减弱限食减肥引发的饥饿感和食欲过盛现象,或许可以帮助人们科学地通过节食来减肥。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