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互联网+”解开“急难愁烦盼”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公立医院强化编制,非公医疗界怎么说
2021-03-31
来源:中国网
18748
0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释放信号,公立医院编制资源必不可少,公立医院编制非但不能弱化,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释放信号,公立医院编制资源必不可少,公立医院编制非但不能弱化,还需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这一信息一出,引发广泛的讨论和关注,并出现唱衰社会办医的声音:认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化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将会对社会办医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影响。

然而,医疗服务市场中的搏击者们,却对此反应相当平静,没有焦虑甚至没有太多负面思维。正如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所说,“我们天天在水中游泳,最知晓冷暖。”

“开倒车”了吗?

“公立医院扩张,是否意味着民营医疗方向要变了?甚至还有人开始担忧所谓的‘医疗市场化’要开倒车了?这又是犯了‘非此即彼’的老毛病。”医疗观察公众号“林掌柜”直言,公立医院扩张,和支持社会办医并不矛盾。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对健康界发声,“(公立医院加强编制和扩张)这一信息对非公医疗是没有直接影响的。”郝德明表示,公共卫生是国家的责任,而非公医疗发展在我国有两个层面,一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社会办医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医疗服务资源的一支重要力量。

“重要组成部分和一支重要力量,这两项定义都没有变。”郝德明表示,未来医疗改革的方向就是推动公立医疗和非公立医疗协同发展,实现多元化办医的格局,总基调不会变。

公立医院得到加强,是“国进民退”开倒车吗?受访者几乎都不赞同。社会办医的空间是否受到挤压,可用数据说话。

2015年提出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下称《纲要(2015—2020年)是过去五年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的纲领性文件。

由于当时医疗资源布局结构不合理,公立医疗机构所占比重过大,床位占比公立医院达到近90%,《纲要(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控制在6张,其中医院床位数4.8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1.2张。在医院床位中,公立医院床位数3.3张,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即社会办医床位数量将占到床位总数的25%以上。

各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五年规划皆以此为依据。以北京市为例,2016年时任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的雷海潮提出,到2020年,社会办医床位数量将占到北京全市床位总数的25%以上。

虽然2020年的有关数据尚未公布,但2020年6月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880.7万张,其中民营医院床位占27.5%。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6.30张。以上数据在2019年已达到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我国医疗服务体系构建的进程,的确为社会办医“留足了空间”。

目前,新五年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标细则尚未出炉。“国家对社会办医的支持态度并没改变,对公立医院加强编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不宜被解读为对社会办医进行限制。”郝德明认为。

多点执业受影响吗?

“按照新医改的部署,4个体系建设,目前正处在最难的一个环节,就是公立医院改革阶段。”惠宏医疗管理集团董事长余庆松认为,公立医院改革遵循着三医联动的基本思路,以及腾笼换鸟的行动框架。对于公立医院来说,发展的考量或者说成功的标准就是“高质量”。

“如果说分级诊疗是医改成功的标志,那么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分级诊疗成败的关键,这是公立医院的地位和资源优势决定的。”余庆松表示。

实现分级诊疗的医疗服务体系,三甲的归三甲,基层医疗的归基层医疗,社会办医的归社会办医。正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列,建立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举办主体医疗卫生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

“自始至终,国家提及非公医疗的时候,定调都是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补充医疗服务,非公医疗需要思考好自己的定位。”张强认为。

“基本医疗范畴,‘保命的’的属于公立医院,追求更高生活质量和多样生活方式,比如医美、种牙,或者想享受高端服务生孩子、辅助生殖......这些属于民营医疗。”广州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庄一强总结道。

对于公立医院加强编制,医生多点执业或会受到影响的观点——“多点执业的政策其实已经够宽松了,而且这一政策并未改变。”脱离体制已8年的张强认为。

张强强调医生集团让医生处在C位,即使公立医院加强编制,但医生集团仍然可以给医生体制以内享受不到的职业成就感。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医生集团分会副会长、深圳市上医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汝石则认为公立医院加强编制,会给非公医疗带来一定时期内的吸引人才压力。

同样因创立医生集团而脱离体制的谢汝石对于公立医院的虹吸效应有切身体会,他认为医生个人品牌效应很难抵过公立医院上百年建立的口碑。“也就是说,认庙不认和尚。”

事实上,注册多点执业的医师人数一直呈现大幅上升。健康界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公开数据整理近几年来注册多点执业的医生人数变化(如下图),即使在2020年疫情以来,这一势头也没有改变,一年内注册多点执业医师增长4.5万人,多点执业从未停下脚步。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19年数据,注册多点执业的医师超过20万人,约40%流向社会办医,60%流向基层医疗。事实上,基层医疗承接了医生多点执业的大头。多点执业不仅是社会办医需要,更为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医疗不可或缺。

各地也一直在鼓励多点执业赋能基层医疗。以湖北为例,近期,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专业医师多点执业和执业范围加注工作的通知》,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以“提高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

对非公医疗而言,真正的难点不在于医生多点执业,而是需要更多投入去构建实力更为雄厚的平台。谢汝石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告诉健康界,“每一个医疗活动都不是一个人能解决的,需要团队去解决。做成一个复杂的手术,需要有麻醉团队,有ICU团队,也需要很好的术前术后处理。而私立或者是资本化的医院,具备这一实力的不多。”谢汝石认为,如果不构建得力平台,仅仅只有医生多点执业,对社会办医是不够的。

“最终还是要看实力说话。例如,通常经营得很好的民营综合医院,要在当地进入医疗机构第一方阵,才能活得不错。”长期致力于医院评选和排行榜的庄一强赞同。

非公医疗也须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和美医疗被港交所退市,相比2015年上市的轰轰烈烈不同,此番退市悄然无声,也在情理之中。

毕竟,自2019年4月1日起已暂停买卖的和美医疗,不在2020年9月30日或之前复牌,就会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第6.01A条,港交所可将该公司除牌。和美医疗是国内知名的私立妇儿医院集团之一,因其创始人系“莆田系二代”,并于2018年和美医疗涉及贺建奎“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而备受关注。

两天之后,和睦家京北妇儿医院在北京落成,规模为200张床位。潮来潮往,医疗行业永远不寂寞。“有人老有人病,就会有医疗服务的需求,这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庄一强认为。

在行业内,一直有医疗机构“第一方阵”的说法,对此庄一强总结为:专科医院要进入赛道前五名;当地的综合性医院看所在城市大小,在县城必须前三位,进不了前三根本无法生存,到地级市要进前五,到省会城市要前十,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前二十名都能生存。

显然,发展才是硬道理,而高质量发展则是重中之重。“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非公医疗也同样要高质量发展。”郝德明认为,国家领导人在多次讲话当中,讲到公立医疗机构时强调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在讲到社会办医的时候,也是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不应断章取义”。

“从准入到规范管理,从质量安全到评审评价,我们对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院一视同仁,并且特别鼓励社会办医院能够在整个医疗服务体系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3月中旬的一次公开会议上表示,目前国家对社会办医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也希望社会办医能更好的融入全国医疗质量管理体系。

“非公医疗当然需要高质量发展,也必须高质量发展。公立医院可能效益不好,但一般不会倒闭,民营医院开不下去就会关门,民营医院的生存实际上压力更大。”一位民营医院院长告诉健康界。

郭燕红还提出,社会办医在护理、康复、精神等细分领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非公医疗入局者同样做了深入思考,谢汝石再次创业选择中医,“因为中医不需要平台,就是个人问诊”,可以摆脱医生对团队和平台的依赖。他认为,“社会办医要做的事情,产业链不能太长,需要一堆技术或者大群人去做的,并不具备普适性。”

做医院榜单的庄一强看到的是“第一阵营”的民营医院,但在“林掌柜”看来,从发展业态上看,“小而美”才是民营医疗未来主流业态。“民营医疗要想做大也可以,政策也鼓励和支持民营医疗连锁做大、做品牌。试想下,为啥政策先放开诊所?只是诊所风险相对要低吗?为啥鼓励医生在职创业?只是为了促进医生流动吗?这些都与‘小而美’业态密切暗合。”

无论聚光灯是否照在自己身上,登上舞台的社会办医从业者注定不会停下脚步。

只有等到公立医院和非公医疗都发展好了,公立和非公立的区别就不那么重要了。“早些年入住宾馆大家会留意是外资、民营还是国营,现在行业相对成熟,标准统一了,你去住宾馆,还会留意他是国营宾馆还是民营宾馆吗?宾馆就是宾馆,只要服务好就行。”庄一强反问道,难道不是这样吗?

不管公立医院的编制问题如何推进,多元化办医终究是大势所趋。未来社会办医将涌现哪些新趋势?医疗集团如何高质量发展?民营专科连锁如何加速跑?这些社会办医领域的焦点话题将在2021年5月21-2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21健康界峰会之中国多元化办医大会上揭晓答案。同时本次峰会还精心策划了10多场云端论坛、40多场现场活动、超千平方米解决方案展览,邀约名家、名院、名科、名企共同分享健康中国蓬勃生长的新思维与新实践。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