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浙江立法遏制医疗机构过度检验检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宁夏将对9种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开展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
2021-04-02
来源:新华网
13057
0
记者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宁夏将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疾控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记者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宁夏将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疾控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对心血管病、脑卒中等9种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开展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

5.jpg

慢性病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类疾病。宁夏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导致的居民死亡人数占到全部死亡人数的86.4%,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

宁夏选择对群众健康危害最大的心血管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9种重点慢性病,作为医疗机构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的病种。

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就是将医疗机构日常医疗服务与重大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患者筛查结合起来,在就医和体检过程中,对高危人群和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和干预治疗。

宁夏要求各医疗机构将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纳入日常临床诊疗和体检工作,医护人员要积极主动向就诊和体检群众及其家属宣传讲解重大慢性病筛查干预管理对保护健康的重要性,取得患者配合,并根据病种确定应纳入筛查范围的临床科室。医疗机构对筛选出的高危个体开展进一步临床检查,对完成机会性筛查的患者进行危险性评估和临床诊断,根据高危个体和患者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干预方案,分类实施健康指导、生活方式干预、医学处置等措施。

宁夏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严格掌握筛查的适应人群和必需的临床检查项目,严禁出现过度医疗等行为。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