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云南瑞丽:开展城区范围内新一轮全员核酸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多地医院出现“丁义珍式”低矮服务窗口,医院院长、设计院都有话说
2021-04-26
来源:健康时报
12725
0
到医院收费或取药窗口,需要猫着腰、蹲下身,甚至半跪着......各地频现“丁义珍式”低矮服务窗口,挂号收费处的窗口太低

  

到医院收费或取药窗口,需要猫着腰、蹲下身,甚至半跪着......各地频现“丁义珍式”低矮服务窗口,挂号收费处的窗口太低,患者需要弯下腰才能交流甚至半蹲。事后,医院对收费处窗口进行了核查并提出整改措施。不过,对于小小的服务窗口,医院院长、建筑设计院都有话说。

多地医院出现“丁义珍式”低矮服务窗口,医院院长、设计院都有话说

各地医院出现的“丁义珍式窗口”

院长无奈:收费处高度按照国家标准参数修建,不这么设计没办法通过验收

近年来, “丁义珍式窗口”在全国各地的医院内屡见不鲜。在陕西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一楼药房窗口处、河南省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服务窗口处、山西临汾人民医院磁共振科室窗口处、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缴费窗口处、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妇幼保健院彩超室交单处、乌鲁木齐中医医院挂号窗口等多家医院窗口都曾出现过“丁义珍式窗口”。

河北易县妇幼保健院石惠斌院长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说,医院的门诊大厅收费窗口高度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图集《07j902-医疗建筑——固定设施》的参数修建使用,高度为1.5米。“作为医院我们有为群众的就医方便考虑,关于收费处高度低,给患者就医带来的不便,我们也有无奈。前来就诊患者的身高有高矮之分,作为医院也是在施工建设中按照有关标准来的,我们没有权利对标准进行修改。”

多地医院出现“丁义珍式”低矮服务窗口,医院院长、设计院都有话说

《07j902-医疗建筑——固定设施》挂号、收费、出入院手续台窗平面及内、外立面选型图

石惠斌院长提到的《07J902-2医疗建筑-固定设施》是2008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编写的医院建筑标准。图集主要编入了医疗建筑中常用的各种医用台、医用站台、医用柜橱、医用固定设施、防撞防护设施、地面、踢脚、床头装置及标识标志的安装等相关构造做法。

根据《07j902-医疗建筑——固定设施》显示,挂号、收费、出入院手续台高度参数为1.5~1.1米。

“很多医院都是按照国家标准图集《07j902-医疗建筑——固定设施》的参数修建的,都是这个高度,不在标准要求范围内的话都没办法通过验收。”石惠斌院长解释道,这个标准是设计院出的,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设计院设计图纸,在设计过程中也是按标准进行设计的,之后还要进行图纸会审,会审通过以后才能建设,建设完后还需要有八九个部门进行验收,合格之后才能使用。这个不是医院单方想怎么建都可以的,也不是医院单方面能做主的。

关于收费处窗口窄小的问题,石惠斌院长表示,为了保证工作人员人身安全、资金财物安全,采取半封闭式收费窗口办理模式,并在收费处窗口1.5米高度处安装了送话器。

“为满足来我院就诊患者不同需求,我院采取在收费窗口处张贴醒目标识和导诊人员提醒的方式,告知挂号、缴费患者可通过送话器与收费处工作人员直接沟通。同时,为了减少患者排队挂号、缴费的拥挤现象,在一楼大厅增加3台自主缴费、挂号服务机,并在窗口处加装多个送话器。”关于后续的整改措施,石惠斌院长表示。

医院收费窗口高度有“金标准”吗?

石惠斌院长提到的《07j902-医疗建筑——固定设施》标准的编写单位为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隶属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

对于图纸的参数要求,健康时报记者致电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这本图集实际上只是一个参考,不是必须按照这个上面的参数来做,图集只是起到一个指导意义。

关于医院固定设施标准中的挂号、收费、出入院手续台高度参数为1.5~1.1米是否应该更新,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人的重心,“1.5~1.1米”相对于中国人来讲并不算矮。“医院的挂号、收费台高度还需要考虑老年人,老年人的身高普遍较低些,如果做得太高对他们来讲是不方便的。这个高度是有一定普适度的。如果太高的话,有可能变成患者仰头式办理业务。”

那么,医院建筑设计中是否有所谓的“金标准”呢?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第二设计院副院长、医疗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总建筑师雷霖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全国的医院建筑在设计时并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金标准”,更多的是结合人体指标考虑使用的方便性和舒适度。根据形式不同,高度也会有所不一样,配备座椅的窗台较低,站立的窗台则较高。

“我们的参考尺度主要是建筑资料集,这是在我国建筑领域内权威的资料集,关于什么类型的人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尺度,设计师会遵循相关尺度进行设计的。”雷霖说道,类似出现像“丁义珍式窗口”这样的问题,更多是室内设计师的责任,没有考虑到患者的需求。

石惠斌院长提到的医院窗口标准问题,很可能就是医院建设之初,设计师参照了医院建筑资料集设计,并没有进行相应调整,所以施工只能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完成验收。

“不同医院的设计图纸会存在一些差异,但大都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设计的。”北京市某三甲医院基建科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

“一般医院挂号收费处的窗口都不大,但会用透明玻璃,加装送话器来保障人与人之间沟通没障碍。但是像一些医院的在透明玻璃上增设隔断,用塑料油布和透明胶贴在窗口上等都是不太规范的。”上述医院基建科工作人员说道,如果完全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进行设计的话是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的。但在实际中,也不排除一些医院出于防盗和安全考虑,对窗口进行后期改造。

改进办法:或改为开放性窗口或增设座椅

雷霖表示,由于窗台高度不够,固定窗口打开后,人们会习惯性通过窗口进行对话,所以造成了患者屈腿、弯腰、低头和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人对话的正常高度应该在1.6米左右。窗台高度不够和固定窗口位置低都是“丁义珍式窗口”出现的原因。

“‘丁义珍式窗口’只是适合里面工作人员坐着的高度,如果窗口里外高度一样的话,那么外面的人一定会弯着腰。窗台高度的设计不能只考虑里面工作人员的舒适度,也要考虑外面患者是否合适,这是设计上的缺陷。”雷霖说道。

据悉,“丁义珍式窗口”曝光以后,大部分医院对窗口进行了改造,或增设了座椅供患者使用。出现过“丁义珍式窗口”事件的医院中,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已将窗口上半截的塑料油布和透明胶拆除,恢复原窗口状态,同时在窗口上方增设扩音器,摆放座椅;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药房窗口则将窗口的玻璃拆除,已整改为开放式窗口;山西临汾人民医院磁共振科室窗口已增设座椅;河南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增设了座椅;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缴费窗口处为办事群众配备了转椅设备等。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