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仍存在诸多挑战 下一篇: 辉瑞公司的疫苗研发时间这么短,使用起来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大有可为!干细胞移植治疗42型糖尿病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显著!
2021-06-18
来源:中国网医疗频道
14101
0
糖尿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且其中90%以上为2型糖尿病。目前,临床上治疗2型糖尿病主要是通过饮食、运动、药物和注射胰岛素治疗,但常常无法取得满意的效果

  

糖尿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之后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且其中90%以上为2型糖尿病。

目前,临床上治疗2型糖尿病主要是通过饮食、运动、药物和注射胰岛素治疗,但常常无法取得满意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干细胞研究的不断深入,成体干细胞尤其是间充质干细胞(MSC),因具有取材方便、多向分化和自我更新等特点,被部分研究者用于2型糖尿病的临床治疗,并取得了较好的短期疗效,为治愈2型糖尿病带来了希望。

「糖尿病前期」究竟是什么?

所谓糖尿病前期,就像5亿人站在一个亮着黄灯的十字路口,再往前一步,就是糖尿病了;往后再退一退,可以减少大概一半的发病。

首先我们要知道两个数字:

1、健康人空腹血糖 < 6.1 mmol/L,餐后(或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2 小时血糖 < 7.8 mmol/L

2、空腹血糖 ≥ 7.0 mmol/L和(或)餐后 2 小时血糖 ≥ 11.1 mmol/L,则可诊断为糖尿病

根据这两个数值,当血糖明显「越线」,超出正常值一大截,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则称为「糖尿病前期」。

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的机制包括

保护胰岛β细胞:干细胞的低免疫原性和免疫调节能力,能保护胰岛 β 细胞,减少因自身免疫导致的损伤;

促进β细胞再生:修复与再生功能支持干细胞分化为胰岛细胞、促进胰岛的修复、胰岛结构的改善;

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于肝脏、骨骼肌、脂肪等靶器官,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减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

免疫调节,改善组织微环境:干细胞旁分泌效应能改善组织微环境,促进胰岛损伤修复。

基础研究

目的:观察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植入2型糖尿病小鼠肝脏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

方法:将干细胞并移植到糖尿病小鼠肝脏.检测小鼠体重、血糖、血清胰岛素水平变化并作组织学分析。

结果:治疗组糖尿病小鼠6周内体重增加6%;血糖值在移植后7、42d分别为(10.4±2.8)mmol/L和(6.5±0.9)mmol/L,未经移植患病小鼠分别为(26.8±2.5)mmol/L和(25.4±4.1)mmol/L,二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小鼠血清及肝脏中检测到人胰岛素分泌。

结论:肝内移植MSCs能有效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水平,缓解糖尿病症状,是一种糖尿病基因治疗的新途径。

干细胞治疗二型糖尿病临床案例

目的:探讨自体脂肪干细胞(ADSCs)移植治疗2型糖尿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方法:培养自体ADSCs,并进行鉴定。 将2型糖尿病患者48例分为2组:A组(n = 24)行ADSCs移植联合常规治疗,B组(n = 24)行常规治疗。随访观察15个月

疗效观察判定方法及安全性评价

实验室检查治疗前后分析2组患者治疗时和治疗后3、6、12、15个月的空腹血糖(FPG)、餐后2 h血糖(2h-PGh)、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C肽(FC-P)、C 肽曲线下面积(AUCC)、胰岛素剂量、不良反应的情况。

结果

培养的ADSCs符合自体临床应用标准。与治疗前相比,2组患者FPG、2h-PGh和HbA1c都有明显降低,且A组降低更显著;A组在FC-P、AUCC和胰岛素用量方面的改善明显优于B组。(见表2)

不良反应

在治疗和随访过程中,A组患者未出现发热、皮疹等过敏反应和其他不良反应。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血糖控制方面,ADSCs移植联合常规治疗比仅用常规治疗有明显优势,联合治疗能使胰腺β细胞的分泌功能增强,联合治疗能在很好地控制血糖的基础上,降低患者胰岛素用量,并有7例患者脱离了胰岛素,而仅用常规治疗则需增加胰岛素用量才能维持患者的血糖水平。

综述

以上结果提示,ADSCs移植联合常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单纯常规治疗,因此,该方法是一种可行性高、安全有效的治疗2型糖尿病的方式。


温馨提示

第十一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将暨医养结合发展论坛7月将在郑州召开,目前大会参会报名通道已全面开启,让我们共聚古都郑州,共同为中国慢病管理和老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欢迎扫码或致电大会组委会报名

会议合作:

陈老师 :010-64243004  13811298268

参会报名:

赵老师 :010-64440696  15901170986

长按(识别)下方图中二维码,进入大会报名通道


大会微信扫码页面.jpg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