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75年持续研究揭示人脑越来越大 下一篇: 全球首例!四川专家完成超高难度胰肾移植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科技
攻克国际难题!中国学者率先权威定义食管癌淋巴结清扫范围
2021-08-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116
0
中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外科手术是根治食管癌并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的主要手段,其中,对食管周围的淋巴结的彻底清扫是降低食管癌复发转移的关键操作

  

中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外科手术是根治食管癌并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的主要手段,其中,对食管周围的淋巴结的彻底清扫是降低食管癌复发转移的关键操作。

记者11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陈海泉教授团队开展的大规模研究,率先在国际学术界明确定义食管癌淋巴结清扫范围。这项III期临床研究发现,接受“两野”淋巴结清扫的食管患者与接受“‘两野’+颈部”范围“三野”淋巴结清扫的食管癌患者相比,总体生存率及无病生存率无显著性差异。

据悉,“两野”包括中下纵膈、上腹部和颈胸交界范围;“三野”是指“‘两野’+颈部”。该项研究成果新近发表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官方期刊《胸部肿瘤学杂志》上。

临床数据显示,超半数食管癌患者就诊时已存在淋巴结转移。在食管癌手术中,医生通常会对这些区域进行淋巴结清扫,以降低疾病的复发转移风险。那么,食管癌淋巴结清扫范围是选择进行“两野”清扫,还是选择“三野”淋巴结清扫?这一难题一直存在着争论,不同医学中心的胸外科专家们持有不同观点。

据了解,在受邀为美国胸心外科学会官方期刊《胸心血管外科杂志》进行的专家述评中,食管癌治疗领域权威专家、纽约长老会医院Nasser Altorki教授高度赞扬了陈海泉教授团队关于食管癌淋巴结清扫的研究,并认为这项研究在食管癌的淋巴结清扫领域提供了最具权威的决定性结论,对西方国家学者亦有重要意义。

食管是连接咽部和胃部的消化器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斌医生介绍,由于食管管壁及周围有着丰富的淋巴脉管网络,因而,食管癌可能出现的淋巴结转移也涉及颈、胸、腹多个区域。李斌解释,通常来说,食管癌淋巴结清扫范围越大,手术效果越好,患者的复发转移风险更低;与此同时,扩大范围的淋巴结清扫也会增加并发症的发生风险,进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陈海泉教授领衔团队开展的大型临床研究,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入组了数百名患者。术后结果表明:两组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相似。两组患者总体生存率及无病生存率无显著性差异,两组患者5年总体生存率均为63%;“三野”组5年无病生存率为53%,“两野组”为59%。

东西方国家食管癌的流行病学数据有所不同。东亚地区国家的食管癌患者以鳞状细胞癌为主,欧美地区的食管癌患者以腺癌居多。陈海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在西方国家是否有应用价值?

基于既往各国前沿数据和本次陈海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Altoiki教授认为,在以食管癌腺癌为主的西方国家患者中,“三野”与“两野”淋巴结清扫手术的患者生存情况极有可能也是相似的。同时,Altoiki教授在研究述评中强调:“在食管癌手术中,无论是‘三野’或‘两野’淋巴结清扫,均对彻底、规范的淋巴结清扫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这可以为食管癌患者带来确切的生存提高。”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