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湖南全域降为低风险 将有序启动跨省旅游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医生待遇翻倍,医保连续8年盈余,三明医改为啥能成全国榜样?
2021-09-03
来源:贝果财经
3186
0
失去了用药挣钱的灰色路径后,医生的薪酬不但没降,还大幅上涨。在我国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全面推开之时,福建小城三明市的医改经验,被视为改革的典型样本。

  

  失去了用药挣钱的灰色路径后,医生的薪酬不但没降,还大幅上涨。在我国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全面推开之时,福建小城三明市的医改经验,被视为改革的典型样本。

  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连豫苞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2012年,他全年收入8万多元,到2020年,年薪达到了40万元左右,这根本上得益于三明的薪酬制度改革。

  2012年开始,三明以降药价为突破口,斩断药品耗材灰色链条,不断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2013年开始探索建立健全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新机制。

  改革以“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为抓手,使医务人员阳光收入大幅增加。

  三明市卫健委数据显示,三明市公立医院医生年均收入由2011年的5.6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16.93万元,平均增长近两倍,有主任医师最高年薪近60万元。

  多位参与改革的人士及医生告诉记者,三明改革试点涉及医生收入部分的总体原则是:“符合国际上通常医生收入高于社会一般平均收入3~5倍的惯例”。

  据了解,全员目标年薪的内涵是,医生、护理、药剂、行政后勤人员全部纳入目标年薪制管理的范畴,目标年薪包括基础年薪和绩效年薪,基础年薪通过基础工分体现,绩效年薪通过工作量工分和奖惩工分体现。

  此外,在医院工资总额的分配上,原则上医生、护理和行政后勤团队的比例分别占50%、40%、10%,其中护理控制在医生的70%以内。

  改革激发了医务人员积极性,更重要的,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劳动价值得以重构。改革后,医院以“工作量”而非“创收量”来核定医务人员的最终收入,医生收入与医院的药品、耗材收入脱钩,让医生回归治病救人本身。

  官方数据显示,医院逐步实现医疗服务性收入、药品耗材收入、检查化验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0%、30%、20%。

  7月初,三明市副市长张元明表示,城镇职工医保住院患者次均报销比例由2011年的72.26%提高到2020年的75.02%,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患者次均报销比例由46.25%提高到67.56%;在赡养比逐年下降的情况下,三明市城镇职工医保连续8年保持盈余,累计结余7.14亿元。而医改前的2011年,三明职工医保基金缺口曾高达2亿多元。

  三明市的探索为全国医改树立了榜样。今年7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三明市深入调研医改工作时强调,加大力度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成果。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