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中国眼科机构致力推动老花眼、白内障精准诊...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今天,中医药受到孩子们的热捧
2021-10-22
来源:医药卫生报
3649
0
今天是第31个世界传统医药日。

  

“我们开这个青少年脊柱侧弯体验台,是想针对中小学生坐姿不正、颈椎病、脊柱不正、运动过度、运动创伤等问题进行筛查,及早发现青少年脊柱侧弯相关疾病。这是难得的走进中小学校园、集中筛查疾病的机会。”10月22日8时,一早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春华学校布置中医体验展台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生说。


  当天,是第31个世界传统医药日,在春华学校进行的是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主办的“弘扬岐黄文化,感受神奇中医”2021年河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250余名来自春华学校初中部的7年级学生和60余位家长代表,观摩了由多家中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展示的《易筋经》《五禽戏》《筋骨养生康复操》等中医健身功法,春华学校的学生们也现场展示了各自学习《八段锦》功法的成果。

  

  在互动活动中,来自春华学校小学部2、3、4年级的650名学生,初中部7、8、9年级的800多名学生和家长代表们一起分时段、有序参与中医药博物馆展示区、神奇中医体验区、药膳品尝区、中医药科普区、中医药文创区的各类互动活动。

  

  “最好玩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制作,它们可以组队跳大绳、踢球”“鸡内金山楂棒棒糖好吃、酸梅汤也好喝”“我还是觉得医生叔叔给我推拿的那一下最舒服”······参与活动的学生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所得,显得特别兴奋。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为了给中小学生们提供更贴近的中医药科普、健康知识,这次活动特别在神奇中医体验区设置了小儿推拿、耳穴压豆、灸法、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急救相关知识等7个分区;在药膳品尝区放置了金鸡饼、鸡内金山楂棒棒糖、秋梨膏棒棒糖等;在中药科普区开放中药材观摩、中药手工切片、手工做丸等现场操作;在中医药文创区,展示中医工具及文创。

  

  “放置在现场的姿势评估系统,可通过摄像头捕捉人体的骨性标志点,从而判断体态姿势出现的问题。这个系统是先对青少年体态姿势进行评估,再结合中医正骨的手法进行矫正和治疗,做到早期评估、干预矫正。”忙碌在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展示台前的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脊柱外五科医生王勇飞说,“一上午我们筛查了200余名中小学生,发现他们中存在高低肩、头前倾、骨盆倾斜、侧弯、脊柱后凸等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张健锋参与活动时说,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目的是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提升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中医药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既有助于青少年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素养,又有助于延续中华文化基因、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据介绍,春华学校与省卫生健康委是结对共建单位,建校以来,通过多种形式传播中医药,培养学生对中医药的兴趣,激发学生热爱中医药文化的情感。目前,春华学校正在创新中医药文化的形式,创建“中医特色学校”;与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市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签订了“中医药传承春华学校”三方共建合作协议,全面推进“中医进校园”。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