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提升医保智能化服务水平 下一篇: 医保服务:自助便捷更省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地方动态
中药煎药费纳入医保
2021-11-28
来源:浙江省医疗保障局
11909
0
近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意见》明确,将符合规定的中医治未病项目、煎药费等自费中医项目纳入个人历年账户支付范围;促进“互联网+中医药”发展等。

  这虽然只是浙江一省之政,但是否可窥全国之势?


煎药费纳入医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中医药越来越受欢迎。

  为了方便患者服用中药,医院、药店等纷纷推出中药代煎服务,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患者就能直接拿到煎好的汤剂,省时省力,服用方面,煎药费一般需要患者自付承担。不过,以后浙江省的煎药费可以刷医保卡了。

  《意见》指出,推进支付改革,建立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

  加大对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医保准入政策倾斜力度。支持将有疗效优势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将符合规定的中医治未病项目、煎药费等自费中医项目纳入个人历年账户支付范围。


  鼓励中医医疗机构运用中医技术。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积极引导中医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全面实行住院DRGs支付改革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比例与医保支付挂钩的正向激励机制。

  对中医医疗康复等长期住院治疗且日均费用较稳定的疾病实行按床日付费。建立中医优势病种医保支付新模式,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西医治疗病组相近的支付标准。

  

建立医保中医处方流转平台

  《意见》要求,推进数字化改革,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医保准入的便捷性。

  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中医医疗机构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加快推进医保定点申报网上办、掌上办,提高定点申报的便利性。

  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强化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中内设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促进中医药服务优质资源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促进“互联网+中医药”发展。培育“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新兴业态,积极构建在线中医复诊、在线支付、线下调配煎药、配送的中医服务生态圈。将中医在线复诊费和药品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建立医保中医处方流转平台,探索网上竞价配送机制,优化参保人员就医体验。


疫情相关中医药费用紧急纳入医保

  《意见》提出,重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建立完善符合疫情防治诊疗规范的中医药费用紧急纳入医保基金支付的机制。

  此外,制定中医门诊辨证论治项目收费标准: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省国医名师、省级名中医收费标准分别为300元、200元、100元、50元;主任中医师、副主任中医师、其他中医师普通门诊中医辨证论治收费标准分别为20元、15元、10元。

  中医门诊辨证论治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杭省级公立医疗机构按上述收费标准执行。各设区市在不高于上述收费标准前提下,依法确定本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中医门诊辨证论治项目收费标准。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