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职业病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篇: 支付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医疗格局将有何...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官宣!医保谈判结果出炉,新增74种药品
2021-12-03
来源:央视新闻
11008
0
12月3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

  

12月3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


国家医保保基本是重中之重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分为5个阶段:准备阶段(2021年 5-6 月)、申报阶段(2021年 7-8 月)、专家评审阶段(2021年 9-10月)、谈判阶段(2021年10-11月)、公布结果阶段(2021年12月)。


回看本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6月30日《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正式挂网,标志着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不过半年的时间,医保目录的又一轮常态化调整完成。


本轮医保目录调整的主要特点有:


一是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基金可承受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弥补药品保障短板,重“雪中送炭”大于“锦上添花”,满足广大参保人基本用药需求

 

二是支持新冠疫情防控。紧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用药需求,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的保障工作,及时将相关治疗用药纳入支付范围,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三是助力药品保障“升级换代”。通过引导药品适度竟争、调出药品或目录内药品再降价,腾出来的基金空间用于购买性价比更高的药品,实现同治疗领域内药品的替代升级。同时将一批罕见病用药纳入目录,极大缓解了患者经济负担。

 

四是取消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受益人群。本次调整新纳入的药品,绝大多数品种支付范围一律与说明书保持一致。同时,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也取消了目录内原有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

 

五是惠及的治疗领域广泛。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


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神药”、“僵尸药”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


2018年,国家医保局正式成立,此前三年连续调整,共计233个药品通过谈判成功纳入医保目录。另有数据显示,3年调整共433个新药、好药进入医保;183个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药品被调出目录。


随着2022年实现全国基本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国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建立健全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做好国谈药品落地等工作仍是后续的重点。

附:


32.jpg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