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我国间质性肺疾病规范化诊疗仍存在诸多挑战 下一篇: 国际残疾人日 | 无尽的攀登,向上的人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临床
顺便问问医生,误差率可达60%!
2021-12-05
来源:卓正科普Health Express
16409
0
出现健康问题,正确的诊疗咨询应该是这样的……

  

叮咚叮咚,你有一条新的微信消息,忙完之后查看,又是一条咨询疾病的消息。

很多医生的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情况,那就是不管是哪里不舒服了,需要做什么检查、治疗时,总会习惯性的问一下这位医生朋友,这看似合情合理,没有什么问题,但事实上却暗含着危险。

比如我们看下面这条微信聊天截图:

乍一看,是不是觉得有一个医生朋友相当地方便,都不用到医院都已经知道了是什么问题,需要做什么检查,省时又省力了呢?

可事实却是,后来小明的父亲被诊断了肠癌,他说的“胃不舒服“其实位置并不在胃,他确实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却不是引起症状的原因。


非正式的咨询暗含什么风险?



上面的场景在医生圈子里非常常见,这样的非正式咨询几乎每天都有,不止医生,药师、护士等相关工作人员都会接收到来自亲朋友好友的疾病咨询。

但你知道吗?其实这样的非正式咨询可能正在耽误你的病情,而医生的一句“建议你到医院相关科室就诊”,真的不是不想回复你、或者觉得你烦的意思,事实上,同一个患者在非正式咨询与正式咨询当中,医生给的建议并不一定一致。

2013年美国J Hosp Med发表的一项研究,我们将研究换成故事的方式讲述,方便大家能看懂。

       住院医生小刘,他有一个叫大明的患者,出现了一些咳嗽、咳痰不适的情况,小刘医生在路上遇到了熟悉的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医生,小刘医生想请张主任给一点关于大明诊疗的建议。

     他俩简单讨论了大明的情况,但是张主任没有看大明的病历,也没有给大明做体格检查。最后,赵医生建议给大明先对症治疗,解决咳嗽咳痰的症状。

     几个小时后,另外一位住院医生小孙发起正式的会诊,邀请张主任来看大明。小孙医生会提供大明的病历,讲述目前的护理的情况。张主任还去了病房查看大明的身体情况、询问大明的家族遗传史、疾病史等以及利用听诊器进行听诊等检查,最后建议尽快安排检查,排查是否为肺癌的情况。

同样是大明咳嗽咳痰不适的情况,张主任在非正式咨询和正式会诊中给出的建议却大不一样。

这项研究,研究者对50名患者进行非正式咨询,有47名患者在非正式咨询后再到医院进行正式的咨询,结果发现,正式咨询过后给予的诊疗建议60%与非正式咨询的有所不同。

造成如此大的误差的主要原因在于,这47位患者中,有51%的患者信息要么不准确,要么不完整,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

非正式的咨询并不能让医生更好的掌握、了解患者疾病的具体相关资料信息,是以,不管这个医生医术多好、属于什么专科、工作年限多长,都不能避免出现在非正式咨询与正式咨询所给的意见前后不一的情况。


线上问诊又是否靠谱呢?



新冠疫情的出现,使线上问诊的形势逐渐成型、完善,让患者在家也能看病、不再需要奔波万里就医。但竟然非正式咨询还会出现60% 的误差,那么,线上问诊又是否靠谱呢?

线上问诊与非正式问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其实,线上问诊也是正式问诊的一种,每一次线上问诊前,系统都会有一套详细的诊疗、完整的诊疗流程,比如,会让你填入年龄、性别、基础疾病、遗传病史,甚至会需要填写体重、高血压等等,这些信息将给医生的判断提供更好的帮助。

而且线上问诊时,医生也需要详细的了解患者情况,才能做出判断,所以在线上咨询时,很多医生会首先根据他想要了解的情况对你进行必要的提问,以便获得更精准的消息。是以,线上咨询与非正式咨询不是一个概念。

当然,如果你不能提供详细的资料信息,医生也不能自毁招牌,盲目给你下判断,这次的线上咨询只好先推掉了。


出现健康问题,正确的诊疗咨询是这样的



当你和你的家人出现健康疾病问题时,而你们因为某种无法到线下医院就诊时,或者想要了解更多信息,咨询大医院的专家时,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你要先梳理好详细的资料信息,如你目前的具体症状以及症状出现至今有多久,是否做过什么检查,吃了什么药,是否有其他疾病史等等,然后梳理好你想要咨询的问题,再到线上问诊。

如果你有医生朋友,那么你正确的咨询姿势应该是这样的。跟他说一下你目前的症状,然后请他给个建议,应当到哪个科室就诊,或者找哪个医生比较好,而不是直接咨询病情。

俗话说得好,免费的,才是最贵的。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这60%的非正式咨询所带来的疾病风险。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