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健康儿童促进研讨会成功举办——持续为儿童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下一篇: “互联网+医疗影像”到来,为百姓就医开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产业
运营困难,360家央企医院被撤销
2021-12-28
来源:健识局
17681
0
医卫界: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央企业所办1154个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完成率达到99.6%。

  

  “360个运营困难、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办医疗机构,有序实施关闭撤销,妥善安置了医院职工。”12月23日,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唐祖君在中央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媒体通气会上透露。

  国资委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央企业所办1154个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完成率达到99.6%。

  其中,228个医院移交地方;359家医院在央企内部整合,实现专业化运营和集中管理;202家医院引入社会资本、交由地方专业化平台管理;360家运营困难、缺乏竞争优势的企业医院关闭撤销。

  企业医院是中国历史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尤其是央企办的医院,更有鲜明的时代印迹。央企改革的重要部分之一,就是剥离非经营性职能,包括央企医院。2017年8月,国资委印发《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给出了三条路径:移交地方,引入社会资本,有序关闭撤销。

  此后,国内涌现出一批央企医院的转制案例,华润、国药、通用技术、新里程等机构较多参与了各地央企医院的改制。但也出现不少医院门口拉横幅、要求移交地方的案例。

  1154家央企医院中,有360家关闭撤销,意味着曾被视为优质资产的医院,如果经营不善、改制不顺,也会落得无人要的境地。

  唐祖君表示,通过本轮改革,国资央企系统培育出了一批可信赖、可依靠,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大型医疗健康产业集团。华润集团华润健康、通用技术集团、国药集团等3家中央企业办医疗机构规模实力明显增强。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