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75年持续研究揭示人脑越来越大 下一篇: 仿生手随心而动,肢残人士重“掌”人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科技
2021年生物医药领域最受瞩目的十大研究
2022-01-03
来源:药明康德
13527
0
医卫界:科学突破永远是进步的源动力。

  

在生物医药产业,科学突破永远是进步的源动力。正是那一个个或颠覆传统,或刷新认知的科学发现,让医药产业找到了前进的新方向,更好地设计与开发创新疗法,造福病患。日前,业内知名媒体BioSpace总结了生物医药领域年度最受瞩目的十大研究。



NO. 1 细胞疗法治疗1型糖尿病

2021年10月,Vertex Pharmaceuticals在1型糖尿病的治疗上取得突破。在一项1/2期临床试验中,1型糖尿病患者接受了其来源于干细胞的全分化胰岛细胞替代疗法。在接受单剂治疗后第90天时,患者恢复胰岛素生产,并且将每天胰岛素使用量减少91%。新闻稿指出,这是首次通过试验证实,这一细胞疗法可显著恢复1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功能。

NO. 2 阿尔茨海默病的斑块可能有保护作用

阿尔茨海默病的一大病理特征在于β-淀粉样蛋白的斑块沉积。过去曾有不少针对这一斑块的在研疗法,但大多未能改善患者的记忆力和认知能力。因此不少研究人员们也逐渐开始意识到,这些斑块沉积可能并不是发病的全部。而来自Salk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自然》子刊Nature Immunology上发表论文,对一类淀粉样蛋白斑块的“毒性”提出了新的观点。他们发现,这类蛋白斑块的产生,作用是保护脑细胞,因此清除蛋白斑块的疗法有可能带来弊大于利的后果。

NO. 3 五条与痴呆症有关的基因

一支科研团队找到了五条基因,它们看似决定了患者是否会罹患路易体痴呆症(Lewy body dementia)。这一研究发表于《自然》子刊Nature Genetics上。研究人员们指出,他们的发现表明路易体痴呆症可能由一系列问题所导致,而这个发现可能与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有关联。通过更好地理解这些疾病,我们有望开发出更好的疗法。


NO. 4 肥胖为何总和炎症有关

人们早已确认了肥胖的种种风险,包括增加癌症、糖尿、心血管疾病、以及感染的风险。但为什么肥胖会和那么多炎症情况有关呢?科学家们发现在小鼠中,一类细胞能在脂肪组织中诱发炎症的发生。小鼠会在白色脂肪组织里以甘油三酯的形式,储存过量的卡路里。而一旦出现肥胖,这些白色脂肪组织就会过载,导致脂肪细胞死亡,并激活免疫细胞。


NO. 5  揭秘新冠后遗症

新冠后遗症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症状,其中之一便是大脑昏昏沉沉,无法正常思考。从医学术语上讲,这是脑病的一种,令人丧失短期记忆,出现头疼和混乱。当病情严重时,还可能出现精神问题。在Cancer Cell期刊上,研究人员们指出这是因为患者由于持续炎症,在脑脊液中充斥着太多的细胞因子,这能够解释他们的症状。

NO. 6  逆转渐冻人症神经元损伤的新分子

来自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们找到了一种有望治疗渐冻人症的分子,它可以逆转疾病相关运动神经元的持续退行性病变。渐冻人症的一大特点就是这种进行性的神经退行性病变,它会影响脑部和脊髓的神经细胞,最终让这些细胞死亡,从而影响大脑对肌肉的控制。研究指出,这种叫做NU-9的在研分子能够在细胞系中减少蛋白的错误折叠,且能穿透血脑屏障。


NO. 7  星形胶质细胞修复大脑损伤

一项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在大脑受损后,起到了保护周围脑组织的作用。这些细胞参与了一种叫做“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增生“(reactive astrogliosis)的防御机制,能帮助控制炎症和组织损伤。这些细胞还能确保在受损位置附近的神经细胞能够生存,从而维持神经网络的功能。

NO. 8 侏罗纪公园的启示?

在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科学家们从琥珀中分离出了恐龙的DNA,最终克隆出了恐龙。而来自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研究则在做类似的工作。当然,他们的工作不是为了让恐龙复活——在传统医学中,琥珀曾被用来镇痛和消炎,而一些研究指出这是因为琥珀里的一些分子可能有抗菌效果。从琥珀样本中,科学家们分离出了不少化合物,它们具有杀死革兰氏阳性菌的能力。

NO. 9 活到105岁的关键

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分析了寿命超过105岁和110岁的超级寿星。通过比较这些老人和普通人的遗传密码,研究人员们发现长寿人群里,COA1STK17A两条基因之间,有五个常见的基因变异。后续分析则发现这些变异可能影响COA1STK17A、以及另一条基因BLVRA的表达。这也给科学家们指明了研究长寿基因的方向。

NO. 10 垃圾DNA与长寿

很长时间里,人们都管DNA里非编码的区域叫做垃圾DNA。然后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这些垃圾DNA有着重要功能,尤其是对其它基因进行调控。一项研究发现一个叫做VNTR2-1的DNA区域能驱动端粒酶的基因活性,且能在一些类型的细胞里预防衰老。通常来讲,人活得越久,端粒就会越短。但在一些生殖细胞或是癌细胞里,活跃的端粒酶可以恢复端粒的长度,让这些细胞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永生。


正如BioSpace这篇文章指出的那样,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篇论文出炉。在发表的那一刻,人们可能并不知道它们的意义。但回过头看,会发现重要科学的奠基,正是来自这些起初不起眼的论文。我们也期望更多科学发现能转化为创新疗法,造福全球病患!


参考资料:

The 10 Most Compelling Research Stories of 2021, Retrieved December 29, 2021, from https://www.biospace.com/article/most-exciting-life-science-research-of-2021/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