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梁万年:疫情已经基本结束,但不能说完全结束! 下一篇: 藏在尿液中的新冠肺炎病情“密码”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新冠肺炎
副院长违规接诊发热病人被立案侦查!强化红线意识不能松懈
2022-01-16
来源:看医界
5658
0
医卫界:周口市扶沟县某医院副院长郭某因违规接诊发热病人被立案侦查。

  

周口一医院副院长被立案

  1月11日,河南公安官方微信号“平安中原”通报了一批违反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其中周口市扶沟县某医院副院长郭某因违规接诊发热病人被立案侦查,并已于1月5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介绍,2021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期间,郭某东知方某仙系发热病人,仍对其实施诊疗,有引起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严重危险,违反了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对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接诊发热病人后,应闭环转诊至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定点机构进行治疗的疫情防控规定。

  11月10日,扶沟县公安局根据刑法规定,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郭某予以立案侦查,不到两个月,后又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违规接诊发热病人,多地医生被处罚!

  实际上,在疫情不断散发的当下,因违反防疫规定,不少地方曾发生过擅自接诊发热患者而被立案。

  2021年5月,安徽六安市一名医生、一私人诊所从业者就因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延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造成六安市疫情爆发,被判刑一年三个月。

  据悉,六安市裕安区世立医院医生周某某、执业医师欧某某先后违规接诊同一发热病人张某某,而张某某为六安市5月疫情爆发的首例确诊病例,由于两人的擅自收治,造成六安这一轮新冠肺炎疫情10万多人涉疫,集中隔离近4000人。

  最终,两人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同年8月6日,当地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件,两人当庭认罪,择期宣判。10月26日,据六安市卫健委官微披露,两人被判刑一年半,为自身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

  类似地,同样是在安徽六安,2020年六安也曾有过一名村医吴某某违规接诊并瞒报发热病人,2名病人和该医生妻子先后被确诊事件。事后,吴某某被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浙江杭州萧山区也曾发生诊所医生阮某某因违规接诊多达16名带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患者也被立案调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尽管国家、地方不止一次地强调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能擅自接诊发热病人,但是仍不断有人触碰“红线”,除了被判刑的外,还有不少医生因此被吊销医师执业证。

  2020年2月16日,湖北阳新县卫健局通报了两起因防疫不力而被吊销医师执业证,其中,某诊所经营者张某群,在明知疫情期间不准收治发热病人的情况下仍然接诊发热患者,且没有作门诊日志登记、开具处方笺及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告,被吊销其《医师执业证书》及其经营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江西。据江西省卫健委官网3月份发布的通告,新干县某村卫生室因在疫情期间违规接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疫情扩散,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当事村医被吊销助理医师执业证书。

  

强化红线意识,医务人员不能松懈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而未按照规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或者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的,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开除的处分,并可以依法吊销有关责任人员的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等四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也提到,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的规定,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这其中就跟医务人员相关,可见医务人员需要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职责,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管理等各项要求,强化红线意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而多名医生因此触犯法律被处罚的事也再次给所有医护人员提了个醒:防控疫情,医务人员时刻也松懈不得。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