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医保药品目录品种范围实现全国基本统一 下一篇: “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公布!医疗领域将迎...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怎么搞?务必明确这6点!
2022-01-17
来源:县域卫生
8558
0
医卫界:到2025年,基本建成有力支撑健康中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标准体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十四五”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有力支撑健康中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标准体系,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标准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特别强调要以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为抓手,对区域和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进行测评。

  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是由国家卫生信息化顶层设计,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于2011年开始的一项对区域和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综合评价。

  截至目前,测评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25个分级管理单位。全国范围内公示通过各批次测评的累计有163个区域、595家医院,其中有13个区域、53家医院通过了五级乙等测评。此次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工作,从数据资源标准化、互联互通标准化、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应用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促进了区域和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六项任务推动
“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标准化

  《规划》强调,“十四五”期间要完成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六项:一、优化标准体系;二、完善标准全周期管理;三、推动地方标准化工作;四、鼓励发展团体标准;五、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六、全面推广标准化理念。

  其中,在优化标准体系当中规定,“十四五”期间制修订卫生健康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少于100项,各地在制定标准时应优先制定体现地方特色、满足地方需求的地方标准。

  在完善标准全周期管理方面,要求加强标准项目督办,合理控制标准制定周期,与“十三五”时期相比平均缩短6个月。增强征求意见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加强标准审查,确保技术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落实标准复审要求,及时修订或废止陈旧老化标准,增强标准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确保卫生健康标准尤其是强制性标准的实施,对不少于50项重要标准实施情况开展评估,建立相关数据库,为标准复审、修订提供重要依据。

  在地方标准化工作当中,要求在“十四五”期间鼓励全国各省级建立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机制和专家队伍,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联合制定、共同发布具有区域特色的卫生健康地方标准,促进本区域卫生健康工作标准化、均质化。将全国适用、具有推广价值的地方标准及时转化为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在发展团体标准方面,鼓励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带动医疗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国际标准起草,制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团体标准。鼓励多家社会组织联合发布团体标准,减少团体标准间交叉重复。

  

“优质资源”下沉
加强县级医院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

  《规划》要求,以标准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加强县级医院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提升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标准,提高不同地区、不同医院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日间服务标准、多学科联合诊疗标准,统一临床检验标准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以及推广院前医疗急救标准化模式,规范药品供应使用管理,制定药学标准、药品应用编码标准、药品使用监测指南规范、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指南规范和数据集标准。

  

推进新兴信息技术与
卫生健康行业融合性标准供给

  《规划》提到,针对卫生健康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及时跟进相关标准研制,满足新兴业态对标准的需求。健全卫生健康信息标准体系,完善基础类、数据类、应用类、技术类、管理类、安全与隐私类等6类信息标准的制定,聚焦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和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等两大重点业务标准。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融合性标准的供给。加强卫生健康信息标准应用效果评价,促进信息共享互认和互联互通。

  

提高应用技术骨干人员技术水平

建立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

  《规划》明确,在加强人才建设方面,着重提出要加强卫生健康标准管理、研制、应用以及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标准制修订、标准审查和标准应用技术骨干人员水平。不断充实和完善卫生健康标准专家队伍,建立各专业动态专家库,更好服务于卫生健康标准化工作。

  

作者:句凤翔

  
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