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专家热议:数智赋能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三明医改十周年:进入3.0阶段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政策
卫健委再次强调:严禁向医务人员下达创收任务
2022-02-08
来源:医学界智库
14064
0
医卫界:让医生真正体现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

  
近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云南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提出,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医保智能监管平台建设,促进医保监管更加精确、高效和透明。


《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医疗保障部门要对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检查行为和医疗费用加强监管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重复收费、诱导检查、捆绑式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直接或变相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任务,使医务人员的收入真正体现劳动价值和技术价值,实现优绩优酬。


多部门连续多年发文强调


“严禁直接或变相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任务”,类似的话,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已连续多年强调。

去年10月份,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等四部门印发《福建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福建发布的这份方案,旨在建立健全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同时强调,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据《四川日报》,该省2018年3月印发的《四川省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也提到了严禁公立医院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业务收入挂钩。

据《广州日报》,早在2006年,广州省就下发了通知:严禁医院下达创收指标。

在一次会议上,时任广东省省卫生厅厅长说,医院有创收指标,各个科室也有,医生见面关切的问题是“科室收入多少钱?”有些医院将医疗服务收入与个人收入挂钩,甚至向医生下达创收指标,导致有些医生开“大处方”,本可以用普通廉价的药物却选用了高级昂贵的药品。

在国家层面上,去年8月31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也提到,严禁下达创收指标,医护薪酬与科室收入不得直接挂钩。

更早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时要求,严禁向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奖金、工资等收入与药品、医学检查等业务收入挂钩。


……


可以说,这项要求是旧话重提、再次强调。


原卫生部曾严厉批评

医院下达创收指标


“医院下达创收指标”真正被老百姓所熟知,源自于2008年的“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伪造临床检验结果”事件。


2008年12月24日,中央电视台王牌栏目《焦点访谈》揭露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弄虚作假、伪造检验结果的事件。原卫生部立即与原甘肃省卫生厅开展现场调查。


原卫生部于2009年2月4日发出通报强调:


严禁全国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向科室下达创收指标,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经济收入直接挂钩。


该通报是在查处“甘肃省金塔县人民医院伪造临床检验结果”事件的基础上做出的。


根据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原卫生部于2008年年底派出临床检验专家赶赴金塔县调查,证实:


该院在2008年全县职工的健康体检中,对数千人进行了血常规、肝功能及血脂检验等项目的临床检测,但均没有相应的原始检验记录,没有出具真实、有效的检验结果;2007年1月以来,医院出具的血清铁、血清无机磷的检验报告中,绝大部分检验结果虚假;医院存在不规范进行淀粉酶检测等其他问题。


调查指出,金塔县人民医院每年对检验科下达明确的经济收入指标,并将检验科人员工资的30%与科室业务收入直接挂钩,引发了医疗行为的扭曲和医德丧失,伪造临床检验结果。


根据调查结果,金塔县人民医院被警告并撤销其二级甲等医院称号,检验科主任陈某某的医师执业证书被吊销。金塔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免除金塔县人民医院院长职务,给予副院长留党查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县卫生局局长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责令主管副县长做出深刻检查。


调查发现,该院工作人员曾向院领导反映过科室工作质量问题,但未得到重视和纠正。由于多年来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实行差额补偿,政府年固定投入额仅占医院同期运行成本的2%至3%左右,仅够给医院的退休人员发工资,医院不得不出此下策。


北京一位公立医院医生表示,院方给科室下达经济指标,医生要靠科室创收来挣工资、奖金,已经成为业内的潜规则。



作者:宋昆仑



  
0 条评论